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沛县提供“家门口”优质服务解决民意诉求 

2023年03月21日07:3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书记直通车’平台太管用了,困扰我们几个月的电梯停运问题,反映不到1个月就解决啦!”3月15日,家住江苏沛县侨城中央公园小区的毕女士开心地说。

去年7月,该小区一单元电梯发生损毁,由于业主与物业公司未在电梯损毁原因、维修基金使用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电梯维修工作一拖再拖,长期停运给居民上下楼带来极大不便。今年2月17日,毕女士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通过手机在“书记直通车”平台反映了此事。

次日,沛县县委书记丁广州便接访了毕女士和业主代表,现场安排相关部门配合处理,并作出批示:请汉源街道牵头,城管局、市场监管局、侨城物业公司尽快化解。“若不是相关电梯配件需要定制,上月底就能正常使用电梯,‘书记直通车’真是开进我们百姓的心坎里。”毕女士感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去年11月,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沛县正式开通“书记直通车”平台,开设微信扫码、“沛服您”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和电子邮箱4条渠道,开放式受理、办理、答复群众反映事项。

“为保证该平台顺利运行,沛县县委成立工作专班,包含县委书记、县长等在内的领导小组,对群众反映问题受理办理情况实行‘一日一分析,一周一通报,一月一点评’,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平台分管负责人胥继阳说,直通车如今囊括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架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沛县还专门制定民意诉求办理工作实施方案、民意诉求办理工作督查办法、诉求处置工作规范等工作制度,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对已受理的诉求事项,责任单位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处置办结,并向诉求人进行答复,答复情况须经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后上传平台。”沛县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主任付强介绍,针对群众诉求事项无法按期办结答复的,责任单位会通过平台申请延期,延期原则上不超过14个工作日,同时向诉求人释明延期原因,并承诺办结时限。

该平台所收到的群众诉求,大部分是民生问题,如物业管理、供气困难、暖气不热等。平台则根据诉求意愿强度、反映问题性质、是否反馈办理结果、是否有效终结诉求等,将民意诉求的办理分为红、黄、绿3个等级,分别对应督办催办、预警提示和快办表扬3种处置方式。胥继阳介绍,针对反复交办、推诿扯皮、群众反馈不满意的诉求项,平台管理办公室会采取督查评比、发布红黑榜等形式,倒逼承办单位履行首问负责制,推进问题整改。

据介绍,自“书记直通车”运行以来,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1935件,办结归档1894件,办结率97.88%。其中涉及供暖服务334件,城乡建设244件,住房保障179件,经济综合80件,民生保障67件……这些丰富详实、贴近百姓、符合实际、冒着热气的民生数据,为沛县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依据。付强说,将进一步做强平台吸附矛盾、化解风险、兜牢民生、反映社情的功能,始终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带着深厚感情做工作,千方百计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真心实意把直通车开到群众心坎上。(张涛)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