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持续做大做强创新型产业 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2023年03月26日08:0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瞻布局“新风口”,竞逐产业新赛道

  “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殷切期望。

  江苏一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强做大自主品牌和特色战略产业,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未来,面向新领域新赛道,江苏如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记者多方采访,倾听业界声音。

  技术引领,产业跑出“加速度”

  数字技术、智能技术正在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倾注新动能。

  单日发电量720万千瓦时、可利用小时数达24小时,发电量及可利用小时数均创历史新高……3月,在国家电投集团江苏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滨海南H3#300MW海上风电场,75台风机进入常态化全天候满发状态。

  该风电场是国家电投集团首个数字化、智慧化海上风电场,填补了国内海上风电场在该领域的空白。“海上高盐雾、高湿度的特殊环境对设备影响较大,使用的运维船舶、直升机等运输工具的维护成本也高,亟需数字化、智慧化技术手段实时分析风电场错综复杂的情况、发出相应指令。”国家电投集团江苏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中电智慧班班长张西华说。

  高强度螺栓监测及塔筒监测、叶片监测、海缆监测……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类在线监测技术帮助运维人员及时掌握海上风机桩基、海缆、叶片等设备状态,提升预防性维修水平及设备可利用率;数字化安防及智能巡检实现海上升压站无人例行巡检、远程异常确认和远程状态识别等,每年可减少船舶出海次数10至20次,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维成本和人员出海安全风险。“我们将依托数字化项目平台,不断提升数字化、智慧化风电场建设水平,在新领域、新赛道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综合经济效益。”张西华表示。

  随着元宇宙站上产业风口,江苏各类元宇宙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争先在各细分领域赛道跑出“加速度”。

  近日,南京维赛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实时互动3D元宇宙协同引擎”项目取得技术突破,该技术可创造用户共建共营的元宇宙平台,用户在全球的任何地方均可快速接入该3D元空间,让体验从“在线”变成“在场”。团队负责人介绍,该技术大大降低了人物动作延迟,无人数上限的并发镜像空间实现多终端适配、多链路元宇宙入口,并支持用户自主编辑开发专属元宇宙空间,目前已为多领域头部机构提供了成功的元宇宙解决方案。

  “元宇宙这类新兴产业虽处于发展初期,但它将引发一系列技术变革。”省工程师学会理事、虚拟现实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谢海春认为,江苏应尽可能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前期,就树立起独特的技术优势,从而支撑打造区域产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对关键技术的攻关要加强,要不断突破高端智能芯片、场景快速建模、内容智能生成以及新型人机接口等元宇宙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元宇宙与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下一代互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应用。”

  挖掘优势,跑赢新赛道“底气足”

  跑赢产业新赛道,要用好江苏多重资源优势。

  初春时节的南京麒麟科技创新园里,中科南京未来能源系统研究院正在加紧建设。未来,这个占地84.5亩、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研究院里,将建成国际首套“百兆瓦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与集成验证平台”,这对江苏乃至我国的储能技术创新发展和产业化示范将起到支撑作用,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国正在全面落实‘双碳’行动计划,江苏也明确提出要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能源行业是关键。”中科南京未来能源系统研究院副院长张华良介绍,压缩空气储能在安全性和寿命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同时具有充放电功率高、储能容量大、周期长等优点,被公认为两种适合大规模长时电力储能的技术之一。经过18年攻坚克难,团队在新型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已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装备完全自主可控,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在张华良看来,江苏发展压缩空气储能产业潜力很大,拥有丰富的地下盐穴资源,是目前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最好的储气资源;制造业发达,可以很好地与压缩空气储能产业相互支撑、共同发展。“该平台落地南京,可以充分发挥江苏的区位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政策优势,促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元宇宙产业需要综合运用高新技术,对跨专业、综合性的新型人才需求量较大,亟需产业界和教育界携手共进,走出一条元宇宙产业人才培养的新路。”谢海春认为,作为教育资源大省,江苏在新型复合类人才的供给与培养等方面,具有可持续优势。省内71所本科高校设置有数字化相关本科专业点近500个,其中有30个省级重点产业学院,相关专业年毕业学生超过5万人。另外,全省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超过8000家,面向移动通信、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布局建设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创新服务平台400余家,有望成为元宇宙新型人才成长的广阔基地。

  超前布局,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

  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尤为重要。

  日前,科技部公布新一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无锡高新区集成电路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等4家江苏集群入选。近年来,省科技厅多措并举加强高新区“一区一战略产业”布局和培育,支持高新区做强做大自主品牌和特色战略产业,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竞相涌现。目前,全省已建设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19个,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8个。南京高新区生物医药、常州高新区光伏、苏州高新区医疗器械、徐州高新区安全装备、江阴高新区特钢新材料、昆山高新区机器人等已具备较大发展规模和特色优势。无锡高新区是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其中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规模达1352亿元,约占全国的1/9。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需要前瞻性谋划和布局、长期性支持和培育。

  以苏州纳米新材料产业发展为例,早在2006年,苏州工业园区就在国内率先布局纳米新材料产业。彼时,我国在纳米微球技术研究领域还处于“空白期”,而微球材料是生物医药产业的关键原材料之一,这严重制约了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经过十多年培育,“苏州纳米新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于2017年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苏州市纳米新材料集群”于2022年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如今,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全球五大纳米产业集聚区之一。

  再看元宇宙新赛道。随着工业、交通、文旅、教育、医疗等应用领域纷纷试水,一批元宇宙创新应用场景涌现。谢海春告诉记者,江苏元宇宙市场需求大、应用场景广,建议以产学研创新机制为抓手,通过建立“3D虚拟世界”“3D虚拟资源”的跨系统流通示范机制,扩展元宇宙生态的边界,抢占产业发展先机。“江苏应尽早完成元宇宙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系统规划元宇宙发展路径,‘先行先试’打造引领性的元宇宙数字经济体。”他认为,江苏在市场空间、投融资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支撑等领域都居于全国领先位置,完全可能将元宇宙产业培育成引领突破的未来产业集群。( 蔡姝雯 张宣 程晓琳)

(责编: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