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在苏州相城举行 现场签约81个产业项目

2023年03月26日15: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东数西算”与城市算力网发展苏州宣言发布现场。苏相宣供图

“东数西算”与城市算力网发展苏州宣言发布现场。苏相宣供图

3月25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联合苏州市人民政府发起举办的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在苏州相城举行,来自国家部委、省市单位相关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科研院所、金融行业代表、智库机构代表等超千人齐聚苏州高铁新城环秀湖畔,共话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美好未来,并现场签约81个产业项目,总投资125.1亿元。

近年来,苏州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截至目前,苏州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8%。为继续助推苏州数字经济发展,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东数西算”与城市算力网发展苏州宣言》《中国车联网基础设施研究报告》、苏州市大数据产业街区规划、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产品等,并签署“东数西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涵盖数据服务、数字金融、数字制造、数据要素等领域的81个产业项目,其中,《“东数西算”与城市算力网发展苏州宣言”》的发布标志着数字苏州建设进入新纪元。

在主会场环节,环秀湖数字经济专项基金揭榜挂帅启动仪式正式举行,苏州高铁新城将通过专项基金,面向社会公开揭榜挂帅,征集一批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和天使项目,吸引一批优质的数字经济企业落户,助力苏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继CCF业务总部和学术交流中心于2022年在苏州高铁新城正式投用后,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环秀湖分论坛暨环秀湖数字经济沙龙也在活动当日举办。作为数字经济领域的专业智库,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具备向政府和行业机构提供专业咨询研究服务的能力,“环秀湖分论坛”则将继续发挥其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智库作用,持续加强行业交流与合作,创新产城融合方式,积极为苏州地方政府建言献策。

此外,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中心)与苏州市相城招商集团达成合作,将共同推动对德对欧投资促进工作;中国电信数字政府研究院、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简称国家城安院)长三角分院揭牌。而国家城安院长三角分院的设立,将进一步推动国家城安院与苏州市在城市安全发展领域的深度合作,致力于成为苏州市乃至长三角区域的安全发展“技术总工”。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长期向好的着力点》报告,CCF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作《拥抱软件定义 推进数字化转型》报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朱勇作《金融支持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四个着力点》报告。

在论坛环节,一批重量级嘉宾以“苏州市打造数字经济高地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为主题,分享了关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思考和看法。25日下午还举行了以“大数据、大算法、大模型与产业发展” “东数西算与城市算力网发展”“金融信创、数字人民币及数据资产——数字金融产业发展论坛”等7场平行论坛。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