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邳州: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让粮田变“良田”

2023年03月28日18: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在江苏省徐州邳州市,当地抢抓农时,加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收尾工作,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努力将“粮田”变“良田”。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王煌摄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王煌摄

在邳州市戴圩街道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U形渠收尾工序。据现场负责人王虎介绍,戴圩街道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北至燕陈线,南到京杭大运河,东至城河,西至东偏泓。项目区涉及杜家村、高渡口村、楚埠村3个行政村,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1.08万亩。目前,桥、涵、路、闸等基础设施已全面完工,正在进行U形渠的施工,预计将在5至6天内全面建成。

粮食的稳产丰收离不开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现在已经成为邳州市粮食稳产高产的有力保障。

在碾庄镇庙前片区,过去因为土地坑洼不平、水资源利用率低,严重制约了当地农民发展农业经济。为助力乡村产业发展,邳州市农业农村局将碾庄镇庙前片区列为2022年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建设完成7座泵站、17座桥梁、3道U形渠、17公里道路、121座涵洞,现在正在安装泵站设备。

泵站设备安装。王煌摄

泵站设备安装。王煌摄

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主要包含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和田间监测工程七大方向,形成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的农田体系,实现了农田高效管理,解决了当地农民群众农忙时用水难问题。邳州市碾庄镇庙前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技术负责人刘可可说:“目前5号泵站正在安装设备,安装完成后,就可以通电出水。”

据了解,邳州市按照乡村振兴和农村高质量发展总体部署要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建设“吨粮田”为核心,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数量、质量、生态一体化建设。

邳州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科长杨宾龙说:“为加强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监管,我们专门出台了《邳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实施细则》《邳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信用考核管理办法》,成立4个项目建设指挥部,科室全体人员均在现场指导工程建设和项目管理。高标准农田建成后,耕地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显著增强,质量和产能明显提升,亩均粮食产能可增加10%到20%。”

数据显示,2022年,邳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任务15.2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0.65万亩,涉及邢楼、四户、岔河等10个镇(街)13个项目区,项目总投资46250万元,目前工程总体任务已基本完成。2023年,邳州市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6.61万亩,其中新建2.91万亩,提升改造3.7万亩,涉及6个镇8个项目区。(王煌 陈国政)

(责编: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