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邳州:贯彻落实“一号文件”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15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期,中央、省、市“一号文件”陆续发布,江苏省邳州市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实际,锚定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进一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保障粮食丰收的重要举措。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改造提升年度任务,重点补上土壤改良、农田灌排设施等短板,统筹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眼下正是春耕时期,在邳州市邢楼镇大堌村高标准农田内,刘利国正和镇水利站工作人员一起察看水利设施情况。大堌村属于高亢地区,水资源相对贫乏,是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因素之一。“河流少,地下水难打,过去为了灌溉,村民通常需要多个抽水管连在一起,费时又费力。即便是这样,到了用水高峰期,水也根本不够用,灌溉困难收成少,慢慢地大家都不愿意种地了。”刘利国表示。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让农田变成“稳产田”“高产田”“增收田”,更让“沉睡”的土地焕发出新生机。2022年,邳州市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数量、质量、生态一体化建设,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5.2万亩。如今在邳州,“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景象遍布各镇,进一步筑牢了粮食安全底线,有力助推邳州市农业跨越发展。“2023年,我们将紧扣中央一号文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完成新建2.91万亩、改造提升3.7万亩,高效节水农田0.3万亩的年度建设任务,努力将‘粮田’变‘良田’,切实夯实粮食安全基础。”邳州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科长杨宾龙表示。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近年来,邳州市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强化项目招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邳州市戴庄镇后浦村积极探索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围绕集体经济增收,通过土地流转,村集体筹资,建设6座现代化标准温室大棚,采用订单式种植,目前整体工程已经竣工并于3月10日投入使用,每座棚预计年产值约12万元。

戴庄镇营子村通过深化公共空间治理,有效盘活一处闲置养殖场,以土地入股的形式,通过项目招引,建设农产品冷链果蔬物流项目。该项目集仓储、运输、交易为一体,在进一步优化企业大蒜、蒜薹等农作物收储能力的同时,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区域农产品物流体系。目前该项目一栋2000平方米冷库主体已经完工,设备正在采购中。“全部工程预计5月底前竣工。冷库项目预计收储农产品1.2万吨,年产值4000余万元,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90万元,带动就业120余人。”戴庄镇副镇长康力表示。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