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海门林西村:推动更多侨界力量聚力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31日19: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3月31日电 “林西的‘新侨之乡’打造在全省闻名,我们想了解一下目前‘新侨之乡’的建设情况?”“我作为一个外乡来海经商务工人员,看到林西村外来人口众多,我想问下村书记对于我们这群人,村里怎么做好安排与管理?”......3月31日,“新侨之乡”江苏南通市海门区三星镇林西村村委会热闹非凡,村干部就该村的海外侨商以及外来务工代表等与会人员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作答。

据了解,林西村位于南通市海门区三星镇西北角,紧靠全国最大的家纺集散中心——叠石桥国际家纺城。村域面积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315亩,全村户籍人口3586人,外来人员有3800多人,是海门最早从事家纺生产、最早出国经商的行政村。30年来林西人的足迹遍布南非、罗马尼亚、智利等40多个国家,办起了180多家公司,年创汇逾2.5亿美元,成为南通“新侨之乡”的重要支撑,被誉为“跨国经营第一村”。2011年9月,林西村被江苏省侨办授予“华侨村”的称号;2020年8月,被江苏省侨联评为“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林西村是海门乃至南通最早从事家纺生产、最早引领出国经商风潮的行政村,作为著名的“新侨之乡”,林西村发展一直受到各方面的瞩目与关注。黄敏杰介绍,此番召开村级首场发布会,旨在向全村居民介绍村“两委”工作情况,充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与村民的沟通交流,增强信息公开度和透明度。广泛倾听公众意见,收集村民诉求,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共商共议作用,争取群众对村工作和项目的支持和配合,携手为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而奋进。

在本次“富民强村‘红色引擎’”村级发布会上,林西村党总支书黄敏杰从党建引擎、民议引擎、侨“智”引擎等多方面做了介绍,重点对“新侨之乡”建设规划向林西村村民进行汇报。据介绍,林西村作为“新侨之乡”,有在外侨商600余人,既有一大批在经济上有实力的侨界代表人士,也有很多像美罗、天发等知名侨资企业,侨务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林西村通过实施“同心”四大行动,聚力做好侨务工作。此番,也借此契机希望能够多维展现近年来为侨服务成果和工作设想,推动更多侨界力量聚力林西的乡村振兴。(张澄啸 王继亮)

(责编: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