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科技发明赛创意 科创达人拼脑力

第三十四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苏州太仓开幕

2023年04月02日11: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刘成贺摄

开幕式现场。刘成贺摄

4月1日,由江苏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三十四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智汇港开幕。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省妇联一级巡视员沈梅,团省委副书记李晓明,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谢飞,太仓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卫江等出席仪式。

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讲话。刘成贺摄

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讲话。刘成贺摄

方胜昔在讲话中指出,作为省内极具影响力的青少年赛事活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紧跟时代发展需求和人才体系需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是科技教育成果汇聚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成为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和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展示交流的舞台,涌现了一批包括机械制造、智能设计、数理逻辑、生物医药、社科调查等相关学科的科技创新作品,为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他希望广大青少年以此次比赛为新的起点,充分展示充满奇思的科技创新成果,尽情表达对科技问题的深邃思考,加强沟通交流,更加坚定学术志趣,锻炼科学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担当,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开幕式邀请了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药学院院长顾臻作为往届优秀参赛选手代表发言,他以自身经历传授经验,勉励广大青少年敢于创新、勇往直前,不断追求科学梦想、探寻科学奥秘。

本届大赛为期3天,经过层层选拔,共有446个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90个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入选省赛终评环节,参赛人数约700人。集中展示现场,来自全省各中小学校的小小“科学家”们同台竞技,打造了一场精彩的青少年“科创盛宴”。

参赛作品公开展示现场。刘成贺摄

参赛作品公开展示现场。刘成贺摄

“我发明的是一种可推行的扫入式羽毛球捡球器,能够解决羽毛球训练时捡球的困难。”昆山市城北中心小学四年级赵辰睿介绍了他此次发明的初衷和创新点,“这个捡球器结构简单,成本较低,在捡球过程中毛刷不会对羽毛球的球头或毛叶造成损坏;此外,捡球器采用小车形式,边走边捡球,捡球速度快,数量多,能够有效解决人们在羽毛球训练过程中弯腰捡球的困难。”

本次终评活动评审委员会由来自省内外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的近40名专家组成。评委会专家在封闭问辩环节对入围选手进行综合评价,通过参赛项目作品的选题、研究过程、现场表现等考察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素养。另外,对于遴选国赛项目还增加了创新素养和综合素质测评环节,以多对多小组面试的考察方式进行。

为确保大赛终评评审工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做好大赛评审监督工作,组委会还邀请了由省教育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省知识产权局、省文明办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组成评审监督委员会,对大赛终评组织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大赛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公开展示当天参观人数近3000人次。此外,还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官方微信平台开展了“我最喜爱的创新成果”十佳投票评选活动。(何佳芮)

(责编:王丹丹、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