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三市入选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

2023年04月04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4月4日电 日前,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公布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名单,共有33个城市上榜。其中江苏南京、苏州、无锡三地在列。

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以设区的市(地、州、盟)、直辖市的区(县)为单位开展,每两年为一个周期。旨在通过创建活动补齐当前公共服务中“幼有所育”的短板弱项,改善和保障民生,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江苏多地积极出台政策,支持婴幼儿服务设施建设。截至去年底,南京建成市、区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各1家,市、区级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中心13家,街道指导站46家、社区亲子室557家,托育机构655家,可供托位36922个,每千人口托位数3.9个。

苏州在全省率先出台《苏州市关于促进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医育结合”托育服务新模式成效初显。截至2022年底,苏州全市共有700多家托育机构,有207家通过国家托育机构备案信息系统完成备案,城市备案机构数排全省第二,其中普惠性托育机构有123家。

无锡建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的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无锡市“一老一幼”工作协调小组及托育服务发展工作专班,印发《无锡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实施方案》和《无锡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2022年全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27300个,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3.6个,在国家托育机构信息系统完成备案226家,发展指数全省第一。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