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睢宁: 村庄垃圾清理专项行动解决“最后一米”问题

2023年04月04日18: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吴桥村一户群众门口存在秸秆乱堆乱放问题,袁楼村群众屋后的树枝上挂了三四个白色塑料袋……”3月31日上午,徐州市睢宁县岚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与该镇20个村(社区)书记聚坐在一起,举办月度总结通报会。通过自查互纠、自亮“家丑”的形式,这场让人“脸红出汗”的例行通报会让岚山镇村庄垃圾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走深走实。

通报会开成了一场“红脸出汗”会。顾士刚摄

“曝”家丑才有前进方向,有问题就要改。吴桥村党总支书记马威在会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原来是该村80岁独居老人马大力最近想吃烧柴做的饭,看天气比较好,就把集中堆放的玉米秸秆搬到自家门口晾晒,但因身体情况不好,就没能及时收起来。马威了解情况后,在组织社区人手帮忙清理秸秆的同时,还就社区走访不到位的问题诚恳地向老人道歉。

春到吴桥村,农家美如画。顾士刚摄

“村庄垃圾清理专项行动是一场持久仗,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农村工作就像要绣花一样精细,马大力老人晾晒秸秆问题,这不仅仅是环境问题,也反映出我们包片村干部、网格员每天走访民情工作不到位,我们要查不足补短板,推动村庄垃圾清理专项行动工作提质增效。”马威在随后召开的村干部和网格员会议时再三强调。

“经过‘亮家丑’、‘出出汗’推进村庄垃圾清理专项行动靶向攻坚,村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岚山镇副镇长王玉伟说,接下来,要巩固提升整治成效,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迈进。

岚山镇丁山村鲜花村道。顾士刚摄

4月2日下午,睢宁县委副书记、县长杨远朝来到睢城街道后园社区前三组调研城中村环境卫生工作。前三组正在开展清理房前垃圾、铺设路面等工作。70多岁的马文侠正端一盆水浇湿铺设的路基,杨远朝上前打招呼,马文侠高兴地对县长说:“垃圾清理干净了,又统一绿化、硬化路面,还上一些体育器械,我们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锻炼了。”

杨远朝在调研现场表示,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促进村庄环境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要坚持以更大决心、更高要求、更实举措深入开展城中村的环境治理、飞线整治等工作,提高城中村居民的生活质量。

杨远朝(右二)和群众开心交流。蔡雨轩摄

“‘曝家丑’出出汗,有定位才能更上一层楼。我们不怕有问题,就怕自己找不到问题,更怕找到问题而不去整改。我们从思想上查原因,在根源上找‘病症’,在村庄垃圾清理专项行动中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把我们城中村前三组打造成为镶嵌在睢城街道后园社区辖区内的一颗‘明珠’。”睢宁县睢城街道副主任尤洋说,把统筹整合力量作为街道推进村庄垃圾清理专项行动工作的制胜一招,以2301名“楼(巷)长”协同108名网格员,将长效管护责任细化到楼、到巷、到村、到户,解决“最后一米”问题,确保工作时时有人抓、户户有人管,实现了管理精细化、服务直接化。

过去,睢宁县一些村内鸡鸭乱飞,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如今,睢宁县全县400个行政村,村村户户都通水泥路,污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溪沟清澈见底有鱼虾。小村庄折射大变化,一个个山清水秀、文明和谐、宜居宜业、欣欣向荣的美丽村庄正渐次出现在睢宁1769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顾士刚 李天池)

(责编:杨维琼、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