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政观江苏|从中央到地方,太湖治理为何备受瞩目?

周梦娇
2023年04月05日10: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关心太湖治理。3月28日至31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孙金龙率队到江苏调研太湖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在此之前,江苏环太湖的苏州、无锡、常州三市市长也分别到太湖调研,共同关注太湖水质藻情,促进流域岸线整治、产业绿色转型。

近日,江苏省委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将“全面加强太湖治理”作为由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牵头调研的课题之一,并研究制定“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或规划。

从部委到地方,对太湖治理的高度重视,不仅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也是以实际行动在调查研究中找准问题、寻找路径,推动太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绿色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最鲜明的底色。

密集调研 聚焦水质藻情

自2007年太湖暴发“蓝藻危机”后,除蓝藻、提水质便成了太湖治理的首要问题。

3月16日,苏州市市长吴庆文来到吴中区专题调研太湖寺前水源地和围网养殖拆除区水质情况。吴庆文近距离察看湖面水情,听取水质监测、水量保障、藻情预警等水源地管理保护情况。“要实时关注太湖藻情,严格做好水质监测,确保水源地周边水质稳定,为安全优质供水提供有力保障。”吴庆文说。

为保护太湖水源地水质,太湖寺前水源地现已建成全长5.8公里的防藻围栏,配备巡逻快艇不间断巡查,水质自动监测站24小时在线监控相关检测指标。

清淤是改善水质的关键一环。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赵建军提出了太湖治理的诸多发力点,头一条便是试点开展生态清淤固淤。

3月17日,赵建军来到二轮二期太湖生态清淤马山月亮湾七里堤项目现场,深入了解清淤量和淤泥固化情况,要求进一步创新清淤技术装备和淤泥处置方式。

“藻泥处置成本多少?有机肥销售渠道畅通吗?”在江苏神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赵建军查看了蓝藻协同秸秆发酵处置资源化利用系统,对企业与高校合作探索市场化处置利用藻泥的创新做法表示肯定。

在太湖治理上,常州也格外关注水质藻情。3月23日,常州市市长盛蕾专题调研太湖治理工作。盛蕾乘船深入竺山湖湖区,实地察看水情藻情。今年1-2月,竺山湖水质为Ⅳ类,武进港、漕桥河、太滆运河三条入湖河道总磷、总氮同比下降14.4%和10.7%。自3月1日以来,竺山湖区域蓝藻密度总体处于较低水平。

“进一步提高湖泊治理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坚持高标准控源截污,严格控制入太湖污染物总量,推动以支流保干流、以干流保湖体。”盛蕾强调,要强化预警监测,密切关注藻情和水质变化,不断提升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水平。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运行生态修复工程,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推动从传统治理向多元治理转变,不断提升滆湖水域的生物多样性,夯实水环境改善基础。

3月28日至31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孙金龙率队来到江苏宜兴,就进一步推进太湖生态环境治理开展调研。孙金龙详细了解太湖工业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城镇和农村污水处理以及水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等情况,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推动太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进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 护万顷碧波

太湖因水而美,江南因水而兴。太湖流域以不到全国0.4%的国土面积,养育了全国5%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0%的GDP,繁荣了覆盖江浙沪两省一市的环太湖经济圈。太湖治理事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全局。

过去,太湖水质恶化问题在水中,根子在岸上。多年来,太湖江苏流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绿色发展理念,下决心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无锡在2007年至2016年底的10年间,共关停企业3070家,搬迁入园企业5480家,否决和劝退不符合环境要求的拟建项目2000多个。苏州在2012年到2022年的10年内,关停、淘汰低效产能企业7344家,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5.35万家。近年来,太湖流域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76座,日处理能力831万吨,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持续提高。

历经10余年的常抓长治,太湖水质明显改善。2022年上半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15年以来首次达到Ⅲ类标准,各项水质指标均创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2022年,即使太湖流域遭遇罕见高温少雨极端天气,太湖蓝藻依然得到很好控制,太湖8个水源地水质保持良好,自来水出厂水水质全面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

2022年6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印发了新一轮《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首次对太湖治理提出了“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态支撑、长三角区域水安全保障重要载体、全国湖泊治理的标杆”等3个重要的功能定位,并将太湖治理目标从“两个确保”提高为“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流域防洪保安和水资源配置能力”。这对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为实现国家对太湖治理的新定位、新要求,应对太湖治理的新挑战、新形势,江苏按照“控源减污、生态扩容、科学调配、精准防控”系统治理思路,在强化流域联保共治,充分发挥太湖生态支撑作用,树立全国湖泊治理的标杆上下功夫。

苏州明确提出了今年太湖治理的新要求,确保连续16年安全度夏,确保供水安全万无一失,确保水质提升目标如期完成,促进实现人水和谐共生的太湖之美新面貌。此外,苏州着眼于太湖生态岛,最大化实现生态产品的价值。截至目前,太湖生态岛开工建设17个项目,完成投资3.16亿元,获批自然资源部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无锡今年将投资110亿元实施140余个重点治太项目,以太湖治理这个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工程,统筹推进长江大保护、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真正实现一泓清水入太湖。常州将强化控源减污,统筹加强工业、生活和农业面源等污染管控。同时,强化生态扩容,加快实施滆湖生态清淤和滆湖、长荡湖等太湖水系退田还湖工程。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环境美”是“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内涵。3月31日,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省长许昆林与孙金龙在南京举行工作会谈。信长星表示,迈上新征程,我们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更高标准、展现更强担当,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大保护,持之以恒推进太湖治理,举一反三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交相辉映的现实图景。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