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通榆河盐城段清水通道维护区管控不力 环境违法问题突出被曝光

2023年04月10日16: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4月10日电 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今年4月,江苏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盐城市督察发现,通榆河盐城段清水通道维护区管控不力,长期存在违规项目,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通榆河贯穿盐城南北,是一条集调水、灌溉、供水、防洪、排涝、航运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流域性河道,也是市饮用水备用水源地,沿岸生态环境保护关乎广大群众的用水安全。2020年,江苏省政府发布《江苏省生态空间管控区域规划》,将通榆河清水通道维护区列入15 类生态空间保护区域之一,并要求严格执行《江苏省通榆河水污染防治条例》《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督察发现,通榆河盐城段清水通道维护区管控不到位,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通榆河一级保护区内,盐城海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内建有汉康固废处置企业,厂区内堆放大量工业固废。

盐城海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内建有汉康固废处置企业,厂区内堆放大量工业固废。图片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此次督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违规建设项目监管存在盲区、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不力等。督察发现,盐城海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阜宁县通榆河一级保护区内,厂区内违规建有汉康固废处置企业,存放并处置包括废弃纺织材料在内的大量工业固废。

通榆河一级保护区内,东台市安榆大桥南北两侧存在多个未经审批的违规流动船码头。

东台市安榆大桥南北两侧存在多个未经审批的违规流动船码头。图片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通榆河一级保护区内,东台市振兴大桥南侧周劲松砂石场无港口码头经营许可证,违规建设砂石码头,场地内物料露天堆放,泥浆污水横流,直溢通榆河。东台市安榆大桥南北两侧存在多个未经审批的违规流动船码头。

江苏真劲纺织有限公司擅自将喷水织布废水用动力泵排至厂区沟渠,汇入通榆河。

江苏真劲纺织有限公司擅自将喷水织布废水用动力泵排至厂区沟渠,汇入通榆河。图片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阜宁县江苏真劲纺织有限公司距离通榆河不足500米,督察发现,该企业擅自将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通过动力泵排至厂区沟渠,最终汇入通榆河。采样监测显示,重金属锑浓度在总排口及厂区内沟渠分别高达19.0mg/L和1.9mg/L,分别超《纺织染整工业废水中锑污染物排放标准》浓度限值189倍和18倍。

东台市通榆河东进大桥南侧,紧邻水体设置垃圾回收场,大量疑似工业固废露天堆放。

东台市通榆河东进大桥南侧,大量疑似工业固废露天堆放。图片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此外,《盐城市通榆河管理与保护办法》规定,通榆河的管理与保护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的原则。《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规定,河道管理范围内禁止倾倒、排放、堆放、填埋矿渣、石渣、煤灰、泥土、泥浆、垃圾等废弃物。督察发现,东台市通榆河东进大桥南侧,紧邻水体设置垃圾回收场,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大量堆放垃圾等废弃物。同时,场地内还有大量疑似工业固废露天堆放,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管理缺位。

通报指出,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盐城市相关地区对通榆河生态环境保护认识不足,执行《江苏省通榆河水污染防治条例》不严格,对通榆河清水通道维护区管控不力,清水通道维护区内环境违法行为依然存在。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