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舆评丨起哄“不跳不是人”被行拘,冷血看客何时休?

李静晔
2023年07月03日09: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此前报道:男子发表怂恿他人跳楼等不当言论 苏州吴中警方:依法行拘

6月29日,江苏苏州吴中区木渎镇一名男子欲跳楼轻生,现场视频显示,有行人出言怂恿“不跳不是人”,引发网友热议。次日晚,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发布通报,对发表怂恿跳楼言论的沈某依法行政拘留。

人们在惋惜一条生命陨落之余,更愤慨于现场有些人围观的态度。起哄和嘲讽,不仅仅是表面的冷漠。面对一个心理极度脆弱、濒临绝望崩溃的人,一声既蠢又坏的“不跳不是人”,无异于火上浇油,令人寒心。

虽然无法判断围观者的言行对逝者跳楼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但一句冷言冷语极有可能将事态推向一个无法挽回的局面。《南方都市报》就此评论,围观者的起哄怂恿绝对会加剧救援难度,甚至发挥“临时一脚”的负面作用,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刺激轻生者,让一个生命因此消逝。

事实上,类似的事件已不是第一次进入公众视线。2018年6月,甘肃庆阳一女生患抑郁症后从百货大楼8层跳下,多名围观者曾在楼下喊“怎么还不跳”,在她跳下后,甚至有围观者吹口哨,表示“跳得好”;2020年12月,河南邓州一女子欲投河自尽,也有围观者高声起哄“你倒是跳啊”,并拍摄视频发布在网上。

如此缺乏同理心的行为,不禁让人深思:怎能冷血到将他人生命作为自己起哄的乐子?红星评论指出,逞口舌之快,口嗨起哄自杀,这不只是缺德麻木,已经超出了言论表达的正常边界,涉嫌违法。对此,依法严惩才能规范社会风气,让社会保留善意,让那些麻木的看客知道要谨言慎行。

尊重他人生命不仅是法律的底线,也是人性的底线,更是整个社会的底线。退一步来讲,如果无法伸出援助之手,至少别对挣扎在生死边缘的人“落井下石”。围观起哄,伤害的不仅是欲轻生者,也是整个社会的文明风气。《北京晚报》也指出,国家的法律不会放纵这样的行为,社会的道德也不接受这样的言语,公众的感情更不容这种泯灭人性的行径。

高喊“不跳不是人”者被行拘,不仅让起哄者为其无事生非的缺德行为买单,也为所有起哄者敲响警钟。挑战公序良俗,面临的不仅是道德方面的谴责,还可能承担法律责任。相关部门应严惩这种“冷嘲热讽”,以防类似的互害再次发生。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