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丨勇立高水平科技创新潮头

2023年07月08日17:14  
 

7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紫金山实验室,他走进展厅、6G综合实验室,详细了解推进重大科技任务攻关等情况。

紫金山实验室成立于2018年,以解决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行业重大科技问题、产业重大瓶颈问题为使命,重点围绕未来网络、普适通信、内生安全等布局一批重大科研任务,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向总书记汇报了实验室最新的研究进展。刘韵洁告诉记者,围绕助力网络强国战略和数字中国战略,实验室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原创性提出服务定制网络体系架构,发布了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等重大成果。

去年,紫金山实验室完成世界上首个6G光子太赫兹100Gbps实时无线传输通信实验,创造出世界最高实时传输记录。走进实验室,各种实验装置正在运行,一些数据实时显示在实验室的大屏幕上,这里,有着中国6G最新的脉动。

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首席科学家尤肖虎介绍,国际上对6G的典型场景已经有统一的共识,要实现这些场景需要关键能力的提升,目前实验室专注的就是核心能力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颠覆性技术随时可能出现,要走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立下功勋。

紫金山实验室的科研人才已经有1千多人,刘韵洁说,大家为了实现国家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汇聚到这里,在总书记的鼓舞下,积极性更高了,必将坚持不懈,继续攻关。

文字:尹晓宇

视频:央视新闻

摄影:新华社

审稿:何聪 杜尚泽

统筹:王一彪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苏频道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