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網評江蘇

輿評:對哄抬物價的藥店頂格處罰,一點也不冤

張妍

2020年02月01日16:1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萬萬沒想到,口罩竟然成了年貨。一句玩笑話,道出了今年春節期間的緊張氣氛。當前疫情形勢嚴峻復雜,口罩作為個人防疫的“盔甲”依然緊缺。雖道是“物以稀為貴”,部分經營者據此坐地抬價,則是把這老話用錯了地方。

新近幾日,江蘇各地監管部門回應群眾關切,加大了對“過分”商家的重拳打擊力度。媒體報道顯示,海王星辰健康藥房南京和燕路店將單個進價7.8元的醫用隔離面罩賣到30元,遭到南京市鼓樓區市場監管局處以罰款30萬元,這也是疫情發生后南京市首例從重處罰的價格違法案件。無獨有偶,泗陽縣衛康藥房有限公司將進價14元的N90口罩賣到35元,也被罰款30萬元。

更為甚者,揚州市市場監管局對哄抬物價、弄虛作假的揚州紅太陽醫藥連鎖有限公司開出罰單,紅太陽醫藥在多家門店加價銷售一次性口罩和醫用隔離面罩,面對檢查還提供虛假進貨單,最終被頂格處罰138萬元。

看到處罰消息,相信多數人的反應是:該罰!誠然,頂格處罰重,卻一點不冤。

有媒體評論指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商家更應彰顯社會責任,想方設法保障供給。部分黑心商家卻反其道而行,以十倍甚至是數十倍的價格出售口罩。如此大發國難財,破壞的不僅是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也讓民眾感到心塞和憤怒。

肺炎疫情如同大敵,國人和企業唯有共度時艱才是正道,為眼前小利拖抗疫大局的后腿,注定會受到社會良知的拷問和鞭撻。在江蘇,我們看到,一批企業主動承擔社會責任,恆力集團向武漢市慈善總會捐贈1億元,海瀾之家向武漢捐贈價值1500萬元的醫療設備和新款衣物,等等。同樣是口罩,普通人也在為這場人民戰役拿出自己的綿薄之力,如沛縣楊屯鎮居民王念兵將自己費勁兒買來的5000支防護口罩無償捐給村裡,南京師范大學泰州學院的學生王嫦娥買來200個口罩在社區裡發放,南通高一學生顧子墨用壓歲錢買來520隻口罩寄往武漢……

小小一方口罩,也是一面鏡子,照出一些商家的貪婪,也照出善良人們的人性之光。逆勢漲價者,人人喊打﹔警鐘已敲響,希望類似事情不再發生。 

(責編:張鑫、張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