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

本報記者

2020年08月24日06: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

《 人民日報 》2020年08月24日 第 01 版 版面截圖

原題: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結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相統一,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

積極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路徑

“總書記指出,在這次疫情防控和恢復經濟過程中,一體化機制和互聯互通基礎設施發揮了作用。”上海開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於文說,“我們對此深有體會,也更加堅定了在長三角區域發展的信心。”今年2月初受疫情影響,開米公司分布在長三角地區的11家供應商有的沒有復工,有的因交通運輸不暢面臨生產困難,受益於長三角地區疫情聯防聯控和復工復產一體化,公司很快打通生產堵點,消毒產品日產量在一個月內迅速提升到100噸以上。

“總書記要求長三角三省一市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上走在全國前列。我們將全力以赴抓項目、促投資、穩增長,充分發揮投資對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作用。”上海市政府秘書長陳靖表示,為推動重大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見效,上海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的若干措施》,已於今年8月1日起開始施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確保各項紓困措施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引導金融資本重點支持制造業和中小微企業。“我們要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更加精准地落實到下一步的工作中去。”江蘇省常州市財政局局長劉月冬介紹,常州先后出台“惠企20條”“穩增長26條”“支持企業家創新創業30條”等政策措施,今年上半年累計為企業兌現減稅、減費、減租、減息等支出128億元。

“不能一律大拆大建,要注意保護好歷史文化和城市風貌,避免‘千城一面、萬樓一貌’。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我們指明了城市長遠發展的方向。”江蘇省蘇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組書記、局長黃戟表示,蘇州正以新一輪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編制為契機,全方位完善保護政策和體制機制,著力以“微更新”的繡花手法,探索古城保護和發展之路。

“總書記要求長三角地區不僅要在經濟發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態保護和建設上帶好頭。這更加堅定了湖州打造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示范區的信心。”浙江省湖州市生態環境局局長何曉紅說,為保護太湖水質,湖州市在太湖沿線湖州市區段種植和養護適宜不同水質河流的水生植物,改善區域水環境質量﹔加快推進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和“污水零直排區”建設,實現污水“應截盡截、應處盡處”。

安徽省合肥市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張毅表示,合肥國資系統將加強區域合作,突出產業協同、創新賦能、合作共贏,加強與江浙滬地區國資平台、優秀創投機構、科技企業的合作交流,推動創新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為打造長三角科創產業集群貢獻力量。

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

“總書記強調長三角三省一市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盡早取得突破。這讓我們深受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聯席會議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王平表示,下一步將抓實產業規劃引領、龍頭企業帶動、協同創新平台共建、產融結合新高地建設,引領長三角九城市聚焦產業協同,圍繞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等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加快推進重點領域、重大項目、重大平台系統集成落地,鞏固深化補鏈強鏈、集鏈成群的良好態勢。

“總書記要求長三角區域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這對我們既是鼓勵,也是鞭策。”浙江省杭州高新區(濱江)科技局黨組書記、局長柴志冬表示,近年來高新區積極對接上海、南京等地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杭州中科國家技術轉移中心等高能級創新平台,共同培育了一批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領域的高科技型企業,2019年高新區技術交易額達144億元。“下一步,我們不僅要努力提供優質產品,更要努力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給。”

“總書記重要講話更加堅定了我們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創新名城的決心和信心。”江蘇省南京市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許明表示,南京打造創新型企業、專精特新企業、上市企業等“雁陣梯隊”,全市高新技術企業兩年增長150%,今年有望突破6000家。

“總書記強調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這給了我們很大的鼓舞和動力。”中建材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院長彭壽說,近年來設計院持續聚焦“卡脖子”技術攻關,量產0.12毫米超薄電子觸控玻璃,下線浮法8.5代TFT-LCD玻璃基板,研發30微米柔性可折疊玻璃,為保障我國新型顯示產業的產業鏈供應鏈安全作出了貢獻。“下一步,我們將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力度,加快科技創新成果轉化速度,加大技術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產品研發強度,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升級。”

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總書記要求繼續做好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工作,充分發揮試驗田作用。這為臨港新片區改革開放指明了努力方向。”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朱芝鬆說,臨港新片區將利用開放優勢、制度優勢、區位優勢,在推進更深層次改革、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中示范引領、攻堅突破﹔在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推動產業創新上開拓進取、走在前列﹔在服務新發展格局、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爭當樞紐節點、重要通道。

“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對標國際一流標准改善營商環境,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江蘇省南通市商務局局長李玲介紹,近年來南通先后成立了省內首家外貿集聚區、省內首個全行業公平貿易工作站以及“通貿貸”融資平台、“政銀信企”功能性平台和線上商務示范中心平台,有效緩解了中小外貿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

畢業於國外一所大學的引進人才顧俊超,近日通過浙江省嘉興市南湖區“人才e點通服務雲平台”申報獲得專屬“人才碼”,可享受落戶、一次性聘用補貼等政策支持。“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開放、服務、創新、高效的發展環境吸引海內外人才安家落戶。”南湖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馬樂說,“服務雲平台”將人才政策整理匯總為36個大類、110個小類,讓人才引進落戶更加高效便捷。

“總書記重要講話中關於對標國際一流標准改善營商環境的要求,與企業發展息息相關。”安徽華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副總裁章曉軍說,華米科技2019年7月在南京成立分公司,原計劃3年內招聘100人,沒想到半年內就完成了計劃。“我們切身感受到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帶來的好處,政策互連互通,產業資源協同,人才流動順暢,好的營商環境是企業發展的強大動力。”

(本報記者巨雲鵬、何聰、姚雪青、李中文、顧春、徐靖、謝衛群)

(責編:唐璐璐、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