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干群學習貫徹習近平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要講話:勇當開路先鋒

2020年08月25日07:0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牢記戰略使命 勇當開路先鋒

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近日在江蘇各地引發熱烈反響。大家在深入學習講話精神后表示,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凝聚更強大的合力,促進高質量發展。

掌握主動權,創新當先鋒

江蘇處在科技和產業創新的前沿,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把創新主動權和發展主動權牢牢握在手中。

“南京要把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作為重要突破口,推動長三角區域創新鏈各環節強強聯合聯動,破除創新壁壘,更好地把握全球開放合作的新趨勢,形成參與全球創新競爭的新合力。”南京市科學技術局局長方靖表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最基本的是通過空間一體化提升發展能級,最根本的是通過創新一體化提升核心競爭力。去年,《共建長三角科創圈創新平台倡議書》在南京發布。今年,科技部在《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發展規劃》征求意見中,明確支持南京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城市。方靖說,下一階段,南京將圍繞三個方面努力,爭做長三角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成為國家重要創新樞紐城市,加快建設科技產業創新中心。

蘇州市吳江區委書記李銘表示,吳江全域納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全力打造“創新湖區”、建設“樂居之城”,將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總部經濟、創新經濟、湖區經濟和服務經濟,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第一時間學習座談會精神后,亨通集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說,他們在長三角地區建有通信科技產業園、光電線纜產業園、海洋國際產業園三大高科技產業集群,接下來還將加大自主研發,增強關鍵核心技術原始創新、自主創新。

“長三角地區擁有一大批最具活力、最富創意的科學家和企業家。我們真誠期待他們加入無錫‘創業合伙人’隊伍,共同描繪太湖灣科創帶的美好藍圖。”無錫市科技局局長孫海東介紹,無錫正在大手筆謀劃太湖灣科技創新帶建設,這既是無錫全面融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也是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實現新發展、新跨越的重要抓手,同時也是無錫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必由之路。據介紹,太湖灣科技創新帶規劃面積約473平方公裡,重點打造“一核十園多點”擁湖發展格局,將形成無錫創新發展的“黃金岸線”。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長三角區域勇當科技和產業創新開路先鋒,為我們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揚州市科技局局長陳星表示,揚州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節點城市,通過積極主動融入長三角,集聚各類創新資源。揚州將深化與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地的區域科創產業合作,特別是主動融入南京科創圈,助力打造寧揚G328科創走廊,通過交通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推動產業轉型轉移、高新園區結對、科創平台共建、人才交流互動、產學研合作、公共服務和政策互認,構建區域協同創新體系,全力爭取優質人才、技術、資金等要素向揚州無障礙流動,為新興科創名城建設蓄積發展勢能。

常州高新區科技局副局長陸偉說,圍繞破解制約科技創新的瓶頸問題,他們對標蘇州高新區出台9項創新政策,加強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相關政策的統籌銜接,研究修訂新一輪區級科技創新政策。下一步將圍繞主體創新、載體平台、創新政策、創新人才、科技金融五大領域,瞄准國際科技前沿,主動融入對接全球創新網絡,加快厚積更多元交融的創新資源要素,著力提升區域自主創新能力。

開放大融合,打造新高地

推動長三角地區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江蘇要擔起重任。

“開放融合,是我們最鮮明的基因。”蘇錫通產業園區黨工委書記王凱說,該產業園是省政府與新加坡政府合作開發的跨國園區,是中國政府與奧地利政府共同建設的生態園區,也是南通、蘇州、無錫三市跨江聯動開發推動區域協同發展的示范園區,“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我們將不斷深化跨國和跨江合作,全力打造南通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力爭通過3年努力,建成產城融合發展新地標、全方位融入蘇南橋頭堡、江蘇高質量協同發展樣板區、長三角一體化體制創新試驗田。”

連雲港市發改委主任韋懷余表示,連雲港立足合作、開放、共享,提高發展站位,正在積極建設上海航運中心北翼強港,打造具有區域影響力的產業發展中心和長三角地區科技成果轉化基地。連雲港將重點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抓好互聯互通促開放,尤其是進一步推動30萬噸級航道二期工程、徐宿連航道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爭取連徐高鐵、連鎮鐵路早日建成通車,建成投用花果山國際機場。此外,將深化區域產業協作,強化協同對外開放,促進東西雙向開放、南北深度融合。

“建設開放淮安,需要有更加堅實的交通條件作保障。”淮安市交通運輸局局長、黨委書記徐效文介紹,淮安圍繞建設長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目標,以樞紐發展激活做強“腹地”優勢,進一步構建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去年,淮安完成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155億元,同比增長15.7%。今年,淮安將以航空、高鐵、內河航運三大樞紐為支撐,加快打造東部沿海綜合物流樞紐城市,為淮安加速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格局提供交通支撐。

鎮江市商務局局長談沁磊說,面對外部環境的深刻影響,鎮江逆勢而上、擴大開放,今年上半年上報實到外資4.4億美元,確認3.6億美元,增長19.5%。在融入長三角進程中,鎮江將千方百計穩外貿,強化“穩外貿工作專班”問題交辦機制,支持企業免費參加線上展會,同時提升電子口岸功能﹔全力以赴穩外資,深化幫辦服務機制,梳理近兩年新批的204個外資項目投資計劃,推動在鎮外企增資擴股﹔多措並舉強載體,深化園區體制機制改革,以綜保區和國際合作園區為重點,積極融入江蘇自貿試驗區聯動創新區建設。

生態為底色,綠色大發展

“長三角地區是長江經濟帶的龍頭,不僅要在經濟發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態保護和建設上帶好頭。”泰州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錢忠說,全市上下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作為壓倒性任務,以雷霆萬鈞之勢,還江於民、還綠於民。尤其是2019年以來,生態環境部三大改革有兩項落地泰州,改革疊加效應日益顯現。今年,泰州又新建“健康長江泰州行動”指揮中心,建立應急響應、聯動監管、社會監督等工作機制,為保護長江貢獻泰州力量,已吸引全國20多個省區市來泰調研交流。

“昔日長達130年的煤炭開採,為賈汪留下13.23萬畝的採煤塌陷地、283座裸露荒山,如今我們秉承‘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探索出資源枯竭城市發展全域旅游的特色之路。”徐州市賈汪區旅游發展促進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胡兆全表示,賈汪區大力實施採煤塌陷地治理、荒山綠化、水系治理三大攻堅戰,下一步在生態修復的基礎上,還將按照景觀全域化的理念,進一步提升區域景觀環境,在綠色轉型發展的道路上不斷邁進。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鼓舞人心,更堅定了我們走綠色發展之路的信心和決心。”鹽城市發改委主任王旭東說,鹽城推進生態經濟體系產業基礎已初步具備:一是綠色發展空間布局基本形成,劃定陸域生態紅線保護面積全省最大,濕地總量全省第一﹔二是產業結構調整趨於優化,去年鹽城戰略性新興產業完成營業收入2200億元,同比增長15.5%﹔三是生態經濟化穩步推進,生態循環農業蓬勃發展,生態旅游招牌日益叫響。鹽城將實施綠色產業招商“增綠”,推進傳統產業升級“轉綠”,加強綠色新興產業培育“扶綠”,厚植生態經濟的基礎優勢。

宿遷市商務局局長朱長途說,宿遷立足“江蘇生態大公園”定位,大力推動產業轉型、載體創新,走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徑,綠色已成為宿遷經濟發展最亮麗的底色。目前,宿遷形成1個招商領導小組、6個專業招商局和8個招商服務中心的招商體系。下一步,宿遷將繼續以“綠”為媒,以“168大招商”推動綠色產業大發展﹔以“綠”為綱,引領全市開發區轉型創新發展﹔以“綠”為本,傾力打造“電商名城”,擦亮生態底色,進一步夯實綠色發展基礎,為加快推動長三角一體化戰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報駐地記者聯合採訪

(責編:蕭瀟、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