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中國漕運博物館

2017年02月06日16: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中國漕運博物館 朱天羽攝
中國漕運博物館 朱天羽攝

漕運景區坐落於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漕運廣場,主要由總督漕運公署遺址和中國漕運博物館組成,2012年被國家旅游局公布為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

總督漕運公署為明清兩代管理漕運事務的最高機構(清代稱為總督漕運部院),公署的主要職能就是督察催促漕運事宜,管理南糧北調的籌運工作。總督漕運公署遺址在2002年8月舊城改造中被發現,同年被江蘇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作為京杭大運河沿線上一個重要的文物點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國漕運博物館建筑採用我國明清時期江淮流域建筑的主流風格,典雅凝重、古朴大方,總建筑面積約8680平方米。地上兩層,面積約1200平方米,包括門廳及游客中心等﹔負一層展區面積約6000平方米。它打破了傳統陳列式博物館模式,通過史料、文物、圖版、多媒體互動等形式全面的展示了千年漕運的歷史潮汐。

《漕水轉谷·千年載運》展覽分為5個展區,包括序廳、漕運淵源(歷史)廳、千年載運(運河)廳、漕政咽喉(淮安)廳與漕運遺韻(文物)廳。

漕運景區融知識性、趣味性於一體,既是全國漕運歷史研究的平台,也是珍貴文物的展示場所,更是文化旅游的重要景區。(朱天羽)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