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维佳委员:挖掘好西游文化内涵 强化文旅高水平融合

2021年01月27日14: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27日电 (耿志超)“吴政隆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强化文化产品高品质供给,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让我印象深刻。”江苏省政协委员、淮安西游集团董事长朱维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打造的淮安西游乐园正是推动文旅融合的一个探索。

我国经典名著《西游记》营造的神话世界令人心驰神往,陪伴了不少人的童年时光,如今,《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故乡淮安正在将神话故事里的场景变为现实模样。作为全球首个西游主题的综合性主题乐园,淮安西游乐园中所有项目以西游记文化为背景,共有八大区域29个项目,旨在将“西游圣地”建成“东方乐园”。

“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淮安也将成为长三角北部地区的区域交通枢纽。”朱维佳委员告诉记者,去年底,在连淮扬镇铁路全线通车之际,“淮安西游乐园品牌列车”也启动首发,列车通过车身彩贴、展牌、广播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西游乐园元素,营造出特色鲜明的西游主题氛围,不仅打造了西游乐园在品牌建设与传播方面的新平台,也拓宽了展示淮安城市形象的新窗口,吸引了广大市民游客的关注。

淮安是一座因运河而生、依运河而兴的历史文化名城,千百年来,大运河淮安段衍生出西游文化、漕运文化、名人文化等丰富多样的文化现象。今年江苏省两会上,民进江苏省委还联名提案,建议在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时,按照国家对大运河的保护开发要求,深度挖掘历史,进一步突出江苏文化的特色和亮点,不断提升江苏文化形象,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这一点与西游乐园的开发思路不谋而合。

“我们与其他主题乐园最大的不同点,就是游乐项目也有着丰富的西游文化内涵。”朱维佳委员说,项目启动以来,他们以《西游记》文化为魂,着重在主题挖掘、内容编排、体验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最终确立以唐僧师徒取经为线索,“历经九九八十一关”为题材,将《西游记》里的四大部洲、唐僧师徒及作者吴承恩等用新技术多维度呈现,着力打造一个集“娱乐性、体验性、科技性”于一体的国际一流《西游记》主题公园。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