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位居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第12位

2021年07月05日10:09 | 來源:無錫新傳媒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無止境,烙下鮮明“太湖印記”

  作為民族工商業發祥地的無錫,在跨度百年的工業化進程中,處處閃耀著科技創新的光芒。進入新時代,一張產業強市的生動畫卷在太湖之濱鋪展開來,畫卷中,科技創新更是亮點紛呈、精彩不斷:2020年,市科技進步貢獻率66.7%,連續8年位居全省設區市第一﹔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3.39%、位居全省第三﹔“十三五”以來,無錫獲國家科學技術獎34項,位居國內同類城市前列﹔根據《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20)》,無錫位居第12位、地級市第2位。

  百年,亦是重新出發的節點。隨著太湖灣科創帶的加快打造,無錫的科創事業越發波瀾壯闊,這座城市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地位全面提升,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征程上烙下鮮明“太湖印記”。

  政策迭代

  創新驅動步履堅定

  6月28日,《關於加快推進無錫太湖灣科技創新帶建設的若干政策意見》重磅亮相,20條政策“干貨”瞄准無錫的科創短板,旨在實現打造國家級新區和新發展理念實踐示范區的終極目標。

  回顧政策的更迭,無錫對科創的重視度階梯般穩步上升。1989年,一篇《關於依靠科技、教育振興無錫經濟的決定》發出,無錫定下科教興市的目標﹔改革開放早期,在城市間來回穿梭的“星期天工程師”讓民營企業家嘗到科技的甜頭﹔近年來,我市先后發布“創新30條”“創新10條”等政策,建立一系列覆蓋企業生長全周期的舉措,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的步伐愈發堅定。

  “把整個大環境做好了,優秀的企業就會源源不斷地來到無錫。”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說,政策的出台,根本目的是提供適合科創的土壤。塬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逄振,從北京舉家搬遷至無錫創業,打動他的原因就是“優質的營商環境和良好的政策”。塬數科技是一家依托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經驗的C2M解決方案服務商,核心成員來自百度、聯想等知名企業。逄振介紹,公司所在的雪浪小鎮有一個非常好的生態:“小鎮內的企業彼此互補,能夠在合作中實現共贏。”

  6月28日,無錫企業力芯微登陸科創板,無錫科創板企業已達8家,另有1家過會待發行,總數位居全國前列。隨著科創濃度的不斷上升,無錫不斷引入科技“活水”,僅去年一年,新增科技型企業超5000家﹔到2020年底,有效期內高企達4030家﹔企業研發佔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的90%以上﹔建成省級以上工程技術中心603家,數量居全省第二。

  引才引智

  匯聚更強創新力量

  2019年,卓勝微電子登陸創業板,背后的孵化方躍入大眾視線:清華大學無錫產業應用技術研究院。這個2012年與無錫合作建設的研究院,至今已孵化了百余家科技企業。

  建立企業孵化平台來促進成果落地、挖掘優質項目,是清華無錫研究院的建院初心。“如今,已經有二十多位清華教授在這裡設立研究中心,一旦有成果落地轉化,教授將派遣團隊核心的博士駐守無錫,然后再招聘人才,成立初創公司。”副院長劉小林介紹。

  研究院所、人才與產業相輔相成的圖譜漸漸形成。截至今年6月底,無錫累計建成新型研發機構51家。與本地的緊密結合,研究院逐漸形成了先進制造、信息電子、集成電路等研究重點,其功能也不斷豐富:建設公共研發平台,成立科技金融為在孵企業做強“孵化池”。2017年,清華無錫研究院建設的“源清聚力眾創空間”被科技部認定為“國家級眾創空間”。清華教授源源不斷的創造力,碰上優質“孵化池”,壯大無錫核心產業。如今樓內聚集多個“清華團”,市值超千億元的卓勝微就是清華校友企業。

  聚人才,聚高端人才。近年來,無錫對人才的渴求漸盛。引進大院大所,以大平台集聚人才﹔不斷升級“太湖人才計劃”,給予人才“真金白銀”的大力度支持﹔舉辦“太湖人才峰會”,向全世界釋放“無比愛才,錫望您來”的誠意……人才,成為無錫澎湃的發展動能。

  攀登高峰

  無錫企業屢放光彩

  在無錫科技大事件中,記載了這麼一件事:1951年5月,無錫開源機器廠試制成功2米立式車床,這是我國自主制造的第一台重型車床。這台重型車床先后在印度孟買、德國萊比錫展出,向全世界展示了新中國的風採。

  近幾十年來,無錫企業在全球舞台上精彩不斷,由錫企承擔和參與起草的國際標准已超40項,走在全國地級市前列。法爾勝泓昇集團在2011年代表中國承擔國際標准化組織鋼絲繩技術委員會(ISO/TC105)秘書處,至今已完成ISO標准復評16項,出版新ISO標准兩項,代表中國首次提出的橋梁纜索用鋼絲國際標准已成功立項。

  在1964年成立時,法爾勝只是一個生產漁船用麻繩的合作社。乘著改革的東風,法爾勝堅持走自主創新之路,先后參與建造1000多座大跨度、高難度的世界級橋梁。在國際上擁有話語權,創造出中國“繩”傳奇,靠的是自身過硬的實力。

  在細分領域裡做優、做精,在無錫,有一批不斷攀登技術高峰的隱形冠軍企業。左右精密機械有限公司,主要生產挖掘機零部件。“挖掘機中閥塊的加工技術要求非常高,生產誤差要求不超過千分之三毫米,國內做得好的企業屈指可數。”總經理徐明俊介紹。閥塊的液壓部件曾被國外企業壟斷,而現在,國內70%的大型工程企業使用左右精密的產品。對徐明俊而言,技術的鑽研永無止境,除了企業的工程師不斷研發,左右精密還與高校老師開展產學研合作,保証技術的前沿性。

  從“跟跑”到“領跑”,無錫企業用技術奠定話語權,用技術打開市場。大國重器中,無錫企業屢放光彩。“奮斗者”號坐底馬裡亞納海溝,無錫近三十家企業給予配套支持﹔首次帶回“月壤”的嫦娥五號,無錫多家企事業單位助力其飛上月球。創新創業的浪潮涌動,無錫企業昂首闊步走在科技自立自強的道路上。(崔欣潤)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