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在南京溧水举行

2021年06月22日21: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未来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峰会现场。吴亦越摄

人民网南京6月22日电 (朱达)6月22日上午,2021南京创新周农业科技嘉年华南京国家农高区专场活动——未来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在南京溧水举行。全省首个未来食品技术创新中心一一江苏省未来食品技术创新中心和白马未来食品研究院成立,长三角地区首个未来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彰显了南京国家农高区在打造未来食品产业品牌中对“国家队”使命的主动担当。

此次峰会以“更营养、更享受、更持续、更和谐”为主题,吸引400余名食品领域高校、企业、投资机构代表参会,共同研讨未来食品产业发展战略。

江苏省未来食品技术创新中心是江苏省第一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其运行实体是南京国家农高区和食品学科排名世界第一的江南大学共同组建的白马未来食品研究院,中心将按照“研究院+平台公司+产业园+项目子公司”的建设运行模式,开展大规模体制创新;强化协同创新,推动一流学科对接龙头企业;突出“四个面向”,以重大任务为牵引,着力破解传统食品业瓶颈问题,培育未来食品产业集群。

据悉,南京国家农高区还将加快建设南农大作物表型组学、东部农业科技创新港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载体,着力打造未来食品重大原创技术和成果的创造中心、未来食品创新人才集聚中心。

会上还举行了未来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和授牌仪式。联盟由白马未来食品研究院发起成立,以“战略引领、协同创新、产业推动、合作共赢”为宗旨,坚持“推动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开展趋势研判、战略规划、科技评估、技术服务和产业示范等工作,为未来食品产业发展和全球食品科技创新合作提供支撑。目前,联盟已集聚了38家食品领域的顶尖高校和龙头企业,成员单位遍布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消费区域。

作为本次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食品创新技术及产品展同期举办。中粮粮谷等20余家领域内的标杆企业参展,带来了新型蛋白重组食品、创新饮品等产品或技术成果展示。据悉,南京国家农高区还将以白马未来食品研究院为支撑,聚焦食品营养与健康调控、食品新资源生物合成、智慧食品大数据等5大研究方向,培育食品新资源细胞工厂、新型蛋白重组食品制造等6大新兴业态。

溧水区人民政府区长张蕴表示,南京国家农高区将以白马未来食品研究院为载体,广泛集聚领域内创新资源,持续发挥“国家队”优势,放大试验田作用,抢抓未来食品产业机会和创新机遇,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未来食品集聚高地,让舌尖上的产业更加优质、更加美味。

据了解,南京国家农高区于2019年11月获批,被国务院赋予建设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区、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振兴乡村样板区的重大使命。2020年9月农高区编制完成“4+1”发展规划,将未来食品产业列为发展重点,加快布局未来食品产业,目前未来食品取得了实质性突破。近年来南京国家农高区联手中国第一块人造“细胞培养肉”研发培育团队的带领者周光宏教授,在南京国家农高区组建国内首家“细胞培养肉”研发生产平台,全力打造未来食品领域颠覆性和引领性的技术转化孵化中心;今年5月,南京国家农高区与“时代楷模”赵亚夫研究员合作,建立江苏省首个农业科技服务总站——江苏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总站、南京国家农高区亚夫工作室,推动更多以未来食品为代表的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打造全国科技振兴乡村样板区。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