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揚州新盛街道:社區“微”治理 解決“大”煩惱

2021年07月06日13: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樓道整改前后對比圖。丁志清攝

“感謝社區,這麼快就把我居住的樓道口粉刷治理干淨了。”前段時間,家住揚州市邗江區新盛街道新盛花苑的居民在社區居民微信群裡發了條微信,引來群裡不少居民的跟評點贊。

“這都是社區推行‘微治理’服務的功勞!”對於這樣的表揚,新盛街道殷湖社區黨總支書記一點也不陌生。殷湖社區是集拆遷安置、商業開發住宅為一體的多元化社區,居民需求也呈多樣化。為此,社區以黨建為引領,積極組織開展社區“微治理”,通過搭建“微平台”、開展“微整治”、提供“微服務”,從細“微”之處情暖居民,有效化解居民“煩惱”。

安置小區樓道口“顏值”提升,確如居民所言。來到該小區,在經過每一個樓道口時,都能清楚地看到一片亮白色的牆面。“牆面粉刷后,樓道裡看上去清爽多了,有的樓幢牆面還多了樓道文化宣傳,每天進出門的心情都不一樣了!”居民王阿姨說道。王阿姨每天都要上下樓好幾趟,過去就很看不慣牆面上的小廣告,還有一些破損和臟兮兮的情況。

“新盛花苑單元樓幢牆面提升工作目前已陸續整治到位90個單元樓道口,剩余的80多個單元口正在做資金籌集。”社區黨總支負責人如是說。自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樓道口提升成為社區征集的20多個“民生微實事”之一。

居民“微小事”訴求如何短平快地收集?“微跑團”的作用很重要。據介紹,殷湖社區按照小區和網格為單位,以小區自治管理委員會成員、網格員、物業管理人員三方力量為主力軍,以樓棟長、黨員、熱心居民為后援隊,成立了一支“微跑團”,對小區存在的微問題“挑刺”、“找茬”。

車輛停放整改前后對比圖。丁志清攝

“僵尸車”是微跑團“找茬”找出的微問題。社區在巡查中發現小區內常年停著10多輛僵尸車,不僅侵佔公共資源,也影響小區整體環境,隨即發動網格員、樓棟長、熱心居民,先找“失主”,無主車則安排專人拖離,如今相關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也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

點對點的“微創手術”效果還不錯。通過自治委員會議、微跑團“找茬”,小區周邊新盛路與同泰路交匯處的300米的人行道板鋪設好了、小區內的破損綠地修復完善……此外,在資金上,社區採取小區業委會自籌一點,物業支持一點,“民生微實事”資金支持一點方式,申報小區環境改造項目,迅速解決了項目推進的“攔路虎”。

如今,熱心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熱情高漲。熱心居民高久峰、蔣成華現在有了個新身份——物業服務“打分員”。“居民對物業的服務質量高低,感受最直接、最貼切,我們在街道物業管理部門、社區、業委會、物業四方考核的基礎上,將熱心居民納入其中,就是以機制倒逼物業提高服務質量,更好地為居民服務。”新盛街道殷湖社區黨總支書記解釋道。

下一步,社區還將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定期調查摸排、精准掌握轄區資源和居民需求,聚焦群眾日常小修小補、小疾小困、小憂小難等小事雜事,切實解決居民日常生活的煩心事,在“小事”中提升社區服務品質。(丁右晨)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