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掌上云社区“聊”出“微幸福”

2021年06月07日08:22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掌上云社区“聊”出“微幸福”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查金忠 吴颖 通讯员 吕子贤 崔俊) “指尖划动”“加群议事”,看似简单。但把千万个群连成一张网,近25万人连入网中,年平均受理线上诉求12万余起,打造社区“微幸福”项目114个,就不是一件容易事。作为全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栖霞首创的“掌上云社区”“越聊越火”“越用越好”,屡获“高分”点赞。6月3日,该区举行社区治理建设成果分享会,为十佳“掌红”、十佳案例颁奖。

  栖霞街道南炼新村社区是一个老小区,楼栋之间种植了一千多棵香樟、水杉等树木,因多年未修剪,已严重影响到部分住户的房屋安全和采光。去年3月,物业开始对树木进行修剪,部分居民拍手称好,但也出现了许多不同声音:“太突然了!树枝修的像个弹弓”“夏天的绿荫都没有了”“大树下车辆安全谁来负责?”

  为充分反映居民诉求,沟通化解利益矛盾,南炼新村社区在掌上云社区内发布了“寻找树木发言人”招募令,搭建由物业、社区和不同观点居民组成的协商平台,将线上讨论难以解开的难题,带到线下民主协商解决。年过八旬的老工程师、看着树木长大的退休阿姨、代表中青年厂职工的老住户……纷纷表达意见,物业和社区从善如流,三方在诸多方面达成共识。这一次树木修剪背后的故事,充分发挥了掌上云社区和居民议事会的作用,让大家了解到,只有民主协商、群策群力,才能共同建设好美丽家园。

  栖霞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从2016年6月开始探索“掌上云社区”治理模式,经过不断升级优化、持续深耕,现已发展成为以“掌上云社区”为母体平台,社区协商和社区营造为两翼的治理新格局。

  西岗街道齐民路社区晶都茗苑小区是一个高层拆迁安置小区。入住以来,“高空抛物”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生活。为解决这一难题,社区多次通过“掌上云社区”,召开“漫谈会”,线上线下征求居民意见。

  最终,经过线上线下漫谈会多次协商,社区党总支班子召开会议决定,利用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安装了104个高空摄像头。高空抛物现象明显减少,居民满意度大大提升。

  栖霞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该区建立“掌上云微社区”1228个,吸纳线上成员24.8万人,党员入群数达13799人;年平均受理线上诉求12万余起,处理物业工单1465件;打造社区“微幸福”项目114个,荣获“2019年—2020年度江苏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奖”,2020年入选《中国改革年鉴: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