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鼓樓晒出精細化建管成績單:小桃園6公裡環湖綠道全線貫通

2021年07月09日22:3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整治過后的小桃園水清岸綠。古宣攝

人民網南京7月9日電 (馬曉波)7月9日,南京市鼓樓區召開精細化建管工作半年成果發布會。據了解,鼓樓區今年精細化建設共涉及7大類45個子項工作,目前已經全部開工。包括護城河小桃園段西岸游園五期建設、鼓樓區河西片區一期莫愁渠流域排水管網清疏、“梧桐語”袁枚廣場城市客廳等10項工程已完工,剩余項目均在有序推進中。

發布會上,小桃園風貌片區佔據絕對“C位”。人民網了解到,在過去,該片區曾經是“臟亂差”的棚戶區。彼時,形容當地環境還有著“走進小桃園,低頭不見路,抬頭是屋檐”的民諺。為此,2003年,小桃園風貌片區工程開始建設東岸將近13萬平方米的綠地全部打通,初步形成以明城牆為核心、連接閱江樓、秦淮河的濱河風光帶,漸漸成為南京市民心目中的賞花勝地。隨著全市新一輪環境綜合整治的實施,2013年伊始,鼓樓區精推辦牽頭,南京新廈集團開啟了護城河小桃園西岸游園建設工程,並分為五期工程。從2003年第一個項目進場到2021年最后一個節點完工,19年間,片區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如今,再走近這塊佔地約33.3萬平方米的大型城市綠地,能看到的隻剩下花紅柳綠和長廊水榭。

“護城河小桃園段西岸游園五期建設的完工,也代表著小桃園片區綠地的全面建成,6公裡環湖綠道全線貫通。”鼓樓區建設局副局長蒯慕寧介紹,小桃園風貌片區近年來的變遷也是鼓樓區環境提升的一個縮影。圍繞該片區環境整治,相關部門從開始就堅持規劃引領,打造主題。小桃園在設計和建設過程中始終以桃文化為主線,來打造主題統一、景色各異的濱水公園。園內設有桃園廣場、桃花塢、岩石景觀等重要節點集中展現桃文化,同時園內種植有桃樹近20個品種。此外,基於群眾的需求,小桃園最終建成了開放式的游園綠地,從各個方面都便於群眾出入,得到了周邊居民的認可。

“小桃園護城河沿線6公裡貫通了,今晚我們就要去逛一圈。”家住勞工新村的武鳳英,今年74歲。在小桃園旁生活了幾十年,見証了這個小桃園的環境的不斷提升。武鳳英感慨的說,過去的小桃園人口密集,環境臟亂差,經歷多輪改造后,如今已建設得非常美麗,成了周邊居民鍛煉、散步、休閑的最佳場所。小桃園的全線貫通更是“錦上添花”,給居民帶來了很大方便。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