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鼓楼华侨路街道: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2021年07月01日14:29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在“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的西北角,高楼林立。傍晚时分,下了班的吴小乔从亚太商务楼里走出,去金陵饭店与友人共赴晚餐。品尝佳肴后,她回到了位于石头城附近的温馨小屋。周末,她还是五台山体育馆的常客。“生活、工作、休闲娱乐,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华侨路街道度过的。”她说,在这里,有成就感,也有归属感。

  像吴小乔一样,很多人生活在华侨路街道,这个毗邻秦淮河、依傍明城墙、坐享石头城风光带的街道是美好的生活港湾;像吴小乔一样,很多人工作在华侨路街道,这里鳞次栉比的商务楼宇是他们为理想拼搏奋斗的战场。

  楼宇经济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高是华侨路的重要特色。

  2017年到2019年,街道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保持8%以上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3%-5%增长;2018年成功创建南京市第一栋税收10亿元以上楼宇——亚太商务楼;“十三五”期间成功创建5栋税收亿元以上楼宇……街道长期以来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产业链招商、企业联盟招商、楼宇园区合作招商等一系列招商新模式在华侨路街道的踊跃探索下,得到了成功实践。

  在过去5年,街道累计签约投资达68.95亿元。博西家电、大金空调、我爱我家等一批优质企业植根华侨路街道,并实现跨越式发展。此外,辖区内税收亿元企业已达9家,年税收千万元以上企业近50家。

  不仅如此,街道还积极贯彻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进“创新名城”建设,发力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企业,为经济发展增加“含金量”,为长效发展引进“金凤凰”。“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引进市级高层次创业人10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华侨路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的过程中,党建引领功不可没。辖区内的“金陵汇”红色街区党群服务中心,成功打响新街口商圈的党建品牌,有效提升了“两新”党建工作影响力聚合力。同时,社区党校试点也取得积极成效,区域党建共同体更加巩固。新组建工会29家,开展志愿社区行等主题团日活动11场,依托金陵饭店楼宇社区党委成立的“金陵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让区域非公党建效能得到充分释放。

  悠悠万事,民生为要。

  在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华侨路街道的民生服务更是好中向优。

  老年活动中心7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处、日间照料中心2个、综合护理中心1家……街道充分发挥辖区资源优势,建立共建、共享的社会服务机制,让老年居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紫风铃”志愿者联盟、子午书巷系列读书活动、石头城金婚家庭主题活动丰富多彩,会员单位和社区居民好评不断……“一居一特”彰显“七彩华侨”。

  物质生活有保障、精神生活有依托,居民对于街道的参与感和收获感也不断增加。近年来,华侨路街道充分发挥“民声365志愿者”“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创建了“民声议事园”工作平台。一次次民声议事紧扣“民声”二字,让老百姓关注的难点由难变易,一次次深度探讨直奔“幸福”主题,让社会治理的堵点由堵变疏,更让和谐的邻里关系在街道内蔚然成风。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