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無錫市惠山區:遠程面試幫扶就業 暖到藏族同胞心坎上

2021年07月13日11: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無錫市惠山區某公司工作的藏族同胞。無錫市委宣傳部供圖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少數民族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眼下無錫進入高溫季,在無錫市惠山區,今年有一批特殊的就業者始終牽動著區人社局和民宗局工作人員的心,他們是一群來自萬裡之遙的藏族同胞。

今年22歲的扎西加措是一名來自西藏日喀則市的高中畢業生,他與同伴在6月初來到無錫,在惠山區洛社鎮的博耳電力公司當起了操作工,在寬敞整潔的車間內,伴著中央空調的習習涼風,他們既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愛,更為自己增添了一技之長感到驕傲。扎西加措說,政府和企業在吃住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幫助,“老員工晚飯是沒有的,我們有,一天管兩頓飯。”藏族務工者瓊達娃也激動地說:“很感謝政府對我們的幫助,讓我們來這裡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也要抓住這個機會,希望能留下來好好工作,增長見識和本領。”

據了解,為破解西藏勞務輸出難題,也為解決無錫企業招工的燃眉之急。惠山區人社部門主動與西藏日喀則市人社部門開展對接合作,今年6月4日組織區內博爾電力、利錫拉鏈兩家骨干企業與日喀則市的藏族外出務工人員進行遠程面試。當天參與面試共54人,其中27人成功入職。

惠山區人社局人力資源管理辦公室主任奚靜娟說,藏族同胞來到無錫后,惠山區人社局和民宗局多次深入企業開展就業質量跟蹤隨訪,目前企業已經為他們安排配備空調和WiFi的獨立宿舍,發放生活用品、消暑用品和節日禮品,解決他們的日常所需,送去實實在在的關心和服務。

博爾電力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安棣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公司專門為藏族同胞准備了宿舍,床上用品,根據上班時間專門安排車輛接送。“工作上安排了系列工廠化的培訓,由有經驗的師傅‘傳幫帶’,讓他們盡快適應學習工作流程。”安棣說。

今年以來,惠山區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工作緊密結合,為少數民族群眾落實政策補貼2.5萬余元、困難戶慰問金6.07萬元,並組織開展9場“春風行動”少數民族專項就業幫扶活動,開展網絡遠程招聘少數民族員工並上門看望。用心用情踐行為民宗旨,形成了幫扶少數民族群眾就業的良好氛圍。(周文)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