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红色课本剧”演到学生心坎上

2021年05月21日12:5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东台“红色课本剧” 董教摄

东台“红色课本剧” 董教摄

“从机智英勇的放牛娃王二小,到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年轻生命的刘胡兰,从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革命事业、一生清贫的方志敏,到智斗日寇的小雨来……”近日,江苏东台实验小学开展以“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红色课本剧展演活动,经过队员们的精彩演绎,大家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故事焕发出了时代光芒。

据了解,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台各中小学积极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全市各中小学纷纷以烈士命名镇村、烈士陵园和中国报业创始人著名爱国记者戈公振先生故居、东台“文武将军”黄逸峰将军故居、著名爱国外交英烈卢秉枢故居、著名音乐家周巍峙博物馆等为实景课堂,借助场馆丰富翔实、生动鲜活的历史资料,指导学生开展采访、讨论、讲解等学习实践活动,通过演绎红色故事,编演红色剧目,引导童心向党,让家乡英雄烈士、爱国名人高大伟岸形象在心中烙印留痕。

“时光雕刻经典、红色润泽心灵”,东台创新“红领巾”“共青团”党史学习载体,通过诵读课本里的红色故事、表演红色课本剧等形式,用红色文化潜移默化地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在《清贫》《王二小》《刘胡兰》等红色课本剧的展演中,台上的小演员们学会了换位思考,将自己置身于情境之中,他们知道自己不仅仅是念几句台词、做几个表情和动作,而是要将革命先辈为革命事业浴血奋斗、视死如归的精神传递给台下的每一位观众。台下小观众们被深深感染,目光深情专注,眼里闪着晶莹的泪光。

“红色课本剧的展演,摆脱了以往枯燥乏味的说教,是最鲜活灵动的红色文化教育。”东台实小的中队辅导员表示,演绎红色经典课本剧,伴随孩子们共同成长,符合新时代中小学生审美情趣,传承红色基因,给队员们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点燃队员们的爱国热情,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董教)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