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萬億城”南通迎來新任市委書記:記者出身 哲學博士 援藏干部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07月18日07: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當前,南通發展各方關注、備受矚目,接過發展接力棒,一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在省委堅強領導下,帶領市委班子和全市干部群眾,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全力以赴在現代化新賽程中跑出我們這一棒的好成績。”7月17日,在江蘇省南通全市領導干部會議上,新任市委書記王暉如此表態。

當過記者、援過藏的哲學博士王暉,在擔任南通市長一年半后,就地升任南通市委書記。從市長到市委書記,在南通經濟總量破萬億之后再出發,王暉將給南通帶來怎樣的發展期許,值得期待。

履歷豐富的市委書記

官方履歷顯示,1968年7月出生的王暉是江蘇徐州人,今年53歲,研究生學歷,博士學位。王暉在南京大學哲學系中國哲學專業畢業后,於1994年4月參加工作,先后在《南京日報》社、《金陵晚報》社工作。

1997年,在三年記者生涯后,王暉調入江蘇省體改委,任綜合規劃處干部、主任科員。期間,他還在南京大學哲學系中國哲學專業學習,獲哲學博士學位。2001年4月至2002年4月,王暉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與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做訪問學者。從2003年至2009年,王暉歷任江蘇省城市發展研究所所長、江蘇省建設廳村鎮建設辦公室主任等職。2009年8月,41歲的王暉出任江蘇省住建廳副廳級干部,作為江蘇援藏干部副領隊,6年多時間裡他先后擔任拉薩市副市長,拉薩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等職務。2015年9月,他進入江蘇省屬國企國信資產管理集團,先任總經理、黨委副書記、董事,再任黨委書記、董事長。

2019年12月,51歲的王暉調任南通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這一年,經濟總量已近9400億元的南通,吹響了“比肩蘇南,融入上海,邁進‘萬億俱樂部’”的號角。2020年1月,王暉當選南通市市長。彼時,他鄭重承諾:“踏上南通這片熱土,我就是一個認認真真、踏踏實實的南通人,與干部群眾交流,‘包容會通、敢為人先’的南通精神深深激勵著我,‘強毅力行、通達天下’的通商精神時時鞭策著我。在今后工作中,我將擼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全力以赴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也請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監督我。”

記者梳理發現,王暉在南通市長任期內,從經濟建設到社會發展,從脫貧攻堅到民生項目建設,從安全生產到抓大項目建設,從疫情防控到復工復產,從醫療衛生到教育事業等各個領域,都有他的身影。2021年1月,在南通市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會上,王暉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正式“官宣”——南通順利跨入萬億元俱樂部行列。南通完成“十三五”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同時,他也點出一些問題,比如南通主導產業規模偏小,產業鏈尚不完整,創新能力整體不強,龍頭型、創新型企業不多等。

在這次會議上,南通明確“十四五”時期的主要目標任務是:聚焦聚力一體化、高質量、現代化,率先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建成創新創業新首選、高端制造新中心、雙向開放新門戶、綜合交通新樞紐、市域治理現代化新樣板,建設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勇當全省“兩爭一前列”排頭兵取得突破性標志性成果。

接過南通發展接力棒

南通是繼蘇州、南京、無錫之后第四座經濟總量過萬億的城市。南通市委黨校教授季建林認為:“南通GDP過萬億后,是江蘇經濟邁上新台階的重要標志之一,這也是南通廣大干部群眾用拼搏的汗水書寫了‘強富美高’的新時代畫卷。”

如何走好“萬億”之后的路,全力跑好新賽程第一棒,奮力實現“十四五”開門紅?

17日召開的全市干部大會上,王暉表示將接續奮斗抓發展,落實省委要求,全方位融入蘇南、全方位對接上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勇當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奮力建設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真正做到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不斷把“強富美高”新南通建設推向前進。

當前,多重國家戰略疊加,通州灣新出海口建設、南通新機場等重大交通過程和重大產業項目集聚,使南通蓄積強大發展動能。

在今年4月1日召開的南通全市創新發展大會上,新晉“萬億之城”的南通將目標瞄准了創新。王暉提出,要聚焦勇當全省“兩爭一前列”排頭兵和“十四五”發展新藍圖,堅定不移地把創新作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最核心戰略”,進一步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強化創新政策供給,增強創新發展動力,建設更高水平創新型城市,為高質量發展打造更強驅動“引擎”。

今年5月28日,王暉帶隊前往上海舉辦2021通州灣新出海口投資合作懇談會時指出,通州灣是南通發展的重心所在,也是希望所在。該市正按照“一年建設、兩年開港、三年成規模”的目標,舉全市之力推動通州灣新出海口建設,高起點大手筆建設江蘇開放門戶。當日,該市在滬集中簽約20個重大項目,總投資580億元。

記者注意到,今年6月1日,王暉曾發表署名文章說:“學習百年黨史,我們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從政府角度而言,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緊密結合,為人民利益和幸福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

在履新市委書記后,王暉表示,將用心用情惠民生,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以赴辦好民生實事、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勤政廉潔作表率,大力發揚“三牛”精神,堅定扛起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責任,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永葆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