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安:奏響工業高質量發展最強音

2021年07月22日14:56 | 來源:海安日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一版:要聞

開發區工業集中區俯瞰圖姜明 攝

五年,是一個時間刻度,更是一次發展跨越。

五年來,我市始終堅持新發展理念,綜合實力邁上更高台階,與“十二五”末相比,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加485億元,年均增長7.7%﹔工業應稅銷售增加1280億元,年均增長18.1%。

五年來,全市淨增高新技術企業255家,總數達374家,南通第一。連續四年被省政府通報表彰為推動科技政策落實和科技體制改革成效明顯地區,蘇中唯一。企業技術創新的主體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強力支撐海安工業的高質量發展。

……

回望過去,一連串亮麗的數字,無不展示著這五年來我市工業經濟發展的輝煌成就。五年來,我市工業經濟發展從“數量追趕超越期”向“質量轉型提升期”加快邁進,工業經濟發展呈現出穩中有進、轉型加快、爭先攀高、集聚發展的良好態勢。

7月11日,中南宇眾新能源科技(海安)有限公司生產基地項目在開發區開工奠基。項目總投資20億元,規劃建設總面積10萬平方米,建成后可實現年銷售50億元,稅收貢獻超億元,這是我市緊抓項目建設,助推總量規模持續攀升的生動縮影。

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我市把做大工業總量擺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緊抓培育壯大龍頭企業這個做強工業、做大工業總量的關鍵,聚焦實體經濟,從創業創新、精准招商到扶優扶強,全流程、科學系統地描繪出海安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宏偉藍圖和實現路徑,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積極成效,海安進入了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2019年工業應稅銷售在南通率先突破2000億元,並成為全省制造業創新轉型成效明顯僅有的9個縣(市、區)之一。2020年,全市完成工業應稅銷售2311億元,總量是“十二五”末的2.3倍。

企業興則百業興,產業強則經濟強。市委、市政府根據產業基礎、未來空間和增長潛力,在不同發展時期旗幟鮮明打造了“十大產業集群”“4+4+N產業”“鏈長制重點產業”“十二大產業”等發展體系,推動產業向高端轉型邁進,培育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和新優勢。2020年,十大產業(除建筑業)開票銷售總額達1191.92億元,佔規模工業總量的72%。累計獲評國家時尚錦綸示范基地、中國家具行業創新示范集群獎、中國紡織產業基地市等60多個國家級、江蘇省級示范基地榮譽,機器人產業園成為南通市唯一的機器人產業特色基地。

創新助推蝶變,鑄就發展新動力。“十三五”期間,我市積極推動企業技術創新,提升優化企業創新能力,為全市經濟發展增勢蓄力。我市先后開展“機關部門服務企業科技行”“進企業、促發展”等多項便企惠企活動,廣大企業家在政府引領、政策導向下,逐步樹立和養成科技強企、科技興企的強烈意識,市委、市政府出台的“1+13+1”科創政策體系,得到廣大企業家的積極響應。累計新增產學研合作項目1500個,支付合作經費超10億元。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千帆競發,勇進者勝。過去五年,我市工業經濟綜合實力不斷增強,產業結構日趨優化,產業集群穩步發展,創新能力加速提升,下一個五年,海安將一如既往堅定發展的信心決心,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 記者 顧愛東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