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苏州举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对接会

2021年07月12日12: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着眼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和集成应用创新,7月10日下午,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分项活动之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对接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当前,数字化正在重新定义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已经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核心力量。苏州作为全国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的标杆城市,紧抓本土制造业基础优势与产业转型发展机遇,一直致力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行各业正加快布局数字化建设。苏州市作为全省制造业强市,正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成为全省“工业倍增”的重要承载地。江苏省工信厅基础设施处处长姜永发说,江苏积极支持苏州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国家十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中已有7家落户苏州,苏州全市已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21个,省级示范车间占全省总量的近50%。

工业互联网旨在提升工业企业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能,降低生产成本。本次对接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学院院长谭建荣以《工业互联与数字转型: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为题作了主旨演讲。谭建荣认为,要把大数据、人工智能用到制造业当中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牵引,形成智能制造。但谭建荣也指出,通过工业互联要应用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数字化技术和网络化技术,“但所有这些技术都不能替代我们行业本身的产品设计技术、产品制造技术,而是二者融合起来。”

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互联网的“中枢神经”。近年来,标识解析体系不断完善,二级节点建设提速,标识解析正逐步由理论构想走向落地实践,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就《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进行了主旨演讲。

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方面,围绕苏州协同等一批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重点项目,吴中区已重点打造 “1+5+N”的工业互联网战略布局,助力苏州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对接会上,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苏洲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钱彦旻分别就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和《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进行了主题演讲。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是苏州市委、市政府在国内率先打造的高端引智平台,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大量新兴产业、前沿科技等领域的国内外高层次人才云集苏州。此次对接会活动作为2021年(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分会场活动之一,通过征集发布苏州制造型企业在智能改造、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重大需求,邀请行业专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工业互联网标识服务商、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提供技术诊断、解决方案和工业互联网企业节点建设、标识赋码等服务,提升企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对接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支持,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吴中区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落户企业联盟、苏州高端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承办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共同承办。(安然)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