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沭陽:開啟打造“蘇北教育第一縣”新征程

2021年07月25日21: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沭陽縣東興小學新校區。丁華明攝

人民網宿遷7月25日電  7月25日,中國共產黨江蘇沭陽縣第十三次代表大會正式開幕。會上回顧過去五年的工作,沭陽經濟社會發展亮點紛呈,成果豐碩,特別是在教育領域。數據表明,過去五年,沭陽教育經費投入增長35.1%,新(改)建學校12所,新增學位3.67萬個,補充優質教師2000余名,在全省率先實施教育扶貧,中考成績持續領跑全市,高考成績從高原躍上全省高峰,獲評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將沭陽打造成蘇北教育第一縣”,沭陽縣委在黨代會上描繪了新的教育藍圖,穩步推進教育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全面開啟“蘇北教育第一縣”新征程。

沭陽縣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全縣不斷優化教育布局,拓展優質教育資源輻射范圍。學前教育階段,修訂完善《沭陽縣2018—2030年幼兒園布局規劃》,制定詳細的幼兒園建設時間表和路線圖,規劃中心城區共建有成型園90所﹔義務教育階段,編制出台《2018—2030年中小學布局專項規劃》,並於2018年啟動城區“十校聯建”工程,有效緩解中小學生“擇校熱”“大班額”等問題﹔普通高中階段,把地處鄉鎮的華沖中學高中部整體搬入城區,形成沭陽如東中學、沭陽高級中學、建陵高中、華沖高中4所學校齊頭並進、競爭發展的格局。同時,擴大高中招生規模,2021年暑期新建杭州路高中開始招生,目前,沭陽在省四星級高中就讀學生佔比約56%。

目前,整體布局上,沭陽鼓勵“名校帶弱校、名校辦分校”,推動優質教育資源擴大輻射范圍,打造更多強強聯合的教學聯盟。在形成如東合作辦學高中、初中、小學一體化格局后,進一步推動如東教育資源向鄉鎮和城區薄弱學校輻射,先后成立了“沭陽華沖中學如東班、自強班”“沭陽如東實驗學校桑墟班”,鄉鎮學子在家門口也能享受一流教育資源。

為推動城鄉教育資源均衡共享,沭陽不斷提升辦學條件,大力實施教育基礎建設工程,高標准推進 “全面改薄”,累計投入18.66億元,為175所學校建設校舍84.56萬平方米、標准化塑膠運動場46.8萬平方米。對“兩類學校”(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納入“全面改薄”和“改善提升”項目規劃。

沭陽自2018年起實施“城區十校建設”工程,總投入12.04億元﹔2020年規劃新建5所學校,總建筑面積約24.55萬平方米,總投入9.35億元﹔為沭陽高級中學和沭陽如東中學新建教學樓宿舍樓,為建陵高中實施裝備提升工程,總投入超8000萬元﹔新建3所城區幼兒園列入縣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

此外,沭陽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優化師資配置。做好支教教師扶持工作,吸引集聚更多優秀教師來沭任教﹔加大教師補充力度,近5年全縣招聘新教師2000多名,對優秀人才採取直接面試、考察等招錄方式,並給予崗位和住房補貼﹔加大教師培訓力度,縣教師發展中心被省教育廳評為“優秀培訓點”,小學語文骨干教師培育站被評為“省優秀培育站”。

未來,沭陽將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推進基本公共教育均衡化,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普惠幼兒園覆蓋率達90%以上,義務教育鞏固率達100%,新增省四星級高中2所、省高品質示范高中1所以上,教育公平、普惠、均衡化水平不斷提升,“蘇北教育第一縣”品牌持續打響。2021年規劃建設4所高中和1所義務教育學校,總建筑面積約35.5萬平方米,總投入約14億元,預計再增加高中學位12000個、義務教育學位2400個。

“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錨定‘蘇北教育第一縣’目標定位,堅持教育優先優質發展,縱深推動義務教育均衡化、城鄉教育一體化、教育發展現代化。”沭陽縣委書記彭偉說。

教育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關系到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切身利益。圍繞提升幸福感,沭陽高質量改善公共服務體系。深化“名校、名師、名生”工程,創建更多有特色的名校、發展更多有特質的名師、培育更多有特長的名生,努力讓“三名工程”成為沭陽教育品牌的獨特優勢。按照“小規模、高密度”原則,高質量推動學校建設,不斷改善城鄉辦學條件,努力實現最安全的地方是學校、最漂亮的建筑是校舍、最美的環境是校園。(呂述謖 葉敬寶 葉春艷 黃啟源)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