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11位市委書記履新 “一把手”們在忙啥

2021年07月26日07:4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1位市長就地轉崗市委書記,履新后“一把手”們在忙啥

去年底以來,江蘇13個設區市中有11個城市進行了主要領導調整。2020年12月21日,江蘇省委決定:王昊任宿遷市委書記。今年4月8日,韓立明官宣為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6月17日,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陳之常任淮安市委書記。7月17日,王暉任南通市委書記,曹路寶任鹽城市委書記,方偉任連雲港市委書記。7月18日,庄兆林任徐州市委書記。7月20日,杜小剛任無錫市委書記,朱立凡任泰州市委書記,張寶娟任揚州市委書記。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設區市新任市委書記有一個顯著共性——由市長就地轉崗市委書記。在地方已經積累起來的工作經驗,會讓他們更快進入新的角色,同時也更有利於地方發展“一張藍圖繪到底”。

履新感言:

登上新崗位,他們說了啥?

4月8日,江蘇省委組織部發布消息,中共中央批准:韓立明同志任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

六朝古都有了新的“掌舵者”。當天下午,在南京市委召開的全市領導干部會議上,韓立明說,“接過南京事業薪火相傳的接力棒,以新的角色繼續為南京人民服務、為南京發展出力,是一份榮幸,更是一份重托。南京的一磚一瓦都蘊含著厚重的歷史,一街一巷都跳動著創新的脈搏,一枝一葉都散發著博愛的情懷。我將把組織重托和人民期待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把全部智慧和心力奉獻給南京的事業,把我們熱愛的城市建設得更加美好。”

7月17日,連雲港市召開全市領導干部會議,宣布省委有關決定:方偉同志任連雲港市委書記。

方偉說,接過港城發展的“接力棒”,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一定倍加珍惜,傾注全部熱情和智慧,推動各項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奮力實現連雲港在新時代的“后發先至”。將始終保持忠誠之心,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保持進取之心,凝心聚力謀發展。始終保持為民之心,堅持不懈惠民生。始終保持敬畏之心,清正廉潔守底線。

7月20日,無錫市召開全市領導干部會議,宣布省委有關決定:杜小剛同志任無錫市委書記。

“我不曾淡忘‘跨過望虞河就是無錫人’的諾言!”杜小剛說,“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在兩個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重要時點,接過無錫事業薪火相傳的光榮接力棒,既感到無上光榮,也深知擔重千鈞。他表示,“接力棒”意味著一份沉甸甸的信任,必須時刻遵循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持把無錫工作放到全國全省大格局中思考謀劃,更好地融入和服務國家戰略、省級謀劃。

和杜小剛同日履新的揚州市委書記張寶娟,引用了唐朝詩人張若虛在《春江花月夜》的開篇,“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她說,今天我們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大潮”,曾經三次勇立歷史潮頭的揚州也再次迎來了乘勢而上的時代機遇。“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我將以赤子之誠守初心之道,團結帶領全市廣大干部群眾同心同向同行,共同把揚州的事情辦好,讓‘好地方’好上加好、越來越好。”

履新第一會:

開啟新征程,他們關注啥?

履新后,“一把手”們關注了什麼?

1月6日,宿遷市委書記王昊率領黨政代表團的首次考察選擇了蘇州。王昊說,此次考察主要是學習借鑒蘇州市先進經驗,加強交流合作,聯絡增進感情。近年來,蘇州和宿遷進行全方位、全領域、一體式合作交流,特別是自2006年開展南北合作共建園區以來,6個南北共建園區快速發展,在全省共建園區考核中連續6年全部進入前十名,蘇宿工業園區更是實現“十一連冠”,有力推動了宿遷經濟社會發展。宿遷將以此次考察為契機,把蘇州在改革發展中的好經驗、好做法,轉化為推進工作的具體思路和務實舉措。特別是堅持把南北共建園區作為兩地最大合作項目,加快推動蘇宿工業園區拓園發展,全力支持5個縣區的南北共建園區爭創省級特色園區。

6月17日,剛剛上任常州市委書記的陳金虎,會見了來常參加2021世界工業與能源互聯網暨國際工業裝備博覽會的重要嘉賓。第二天上午,他又出席了2021工博會的開幕式並致辭。

“常州靠制造業贏得過去,更要靠智能制造走向未來!”陳金虎表示,要緊緊抓住入選“科創中國”試點城市機遇,積極推動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四鏈合一”,全力建設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市,每年集聚各類人才10萬人以上。要以更前瞻的政策、更鮮明的導向,引導和激勵廣大企業,瞄准產業前沿、對標行業先進,找准嫁接工業與能源互聯網的突破路徑。

鹽城市委書記曹路寶在履新第三天專程走訪看望曾擔任過鹽城市四套班子領導職務的部分老同志,感謝他們為鹽城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傾聽大家對市委工作和全市改革發展的意見建議。

同日,曹路寶主持召開上任后首場市委常委會會議,會議指出,理想信念是事業和人生的燈塔。常委會的每一位同志都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人生的頭等大事,自覺為全市黨員干部放好樣子、做好表率。要提高標杆,敢於創新,求真務實,激情干事,讓廣大群眾和市場主體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7月20日,徐州市上半年經濟運行分析會召開。這是庄兆林7月18日履新徐州市委書記后的第一會。會上,他表示,上半年成績固然值得欣喜,但企業運行依然面臨不少困難、項目的轉化率有待進一步提高、經濟發展不平衡問題依然明顯等同樣必須高度重視、深入研究,切實找准發力點、突破口,推進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要以更強的擔當、更實的舉措、更好的狀態,緊張快干、開拓進取,狠抓三季度、奮戰下半年,全面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確保實現“十四五”強勢開局。

履新第一役:

面對“加試題”,他們怎麼做?

7月20日晚間,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報,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發現9例新冠陽性。此外,攜風裹雨的強台風“煙花”令各地的防汛防台風形勢更加嚴峻。面對疫情和台風的雙重挑戰,剛剛上任的“一把手”們將如何做好防疫、防汛、防台等“加試題”?

在南京,兩天內韓立明出席了三場疫情防控會議。21日上午和晚上,以及次日中午,南京市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暨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接連召開視頻調度會,韓立明出席。22日晚,韓立明深入集中核酸檢測採樣點檢查工作,看望省內兄弟市馳援南京的醫護人員,向他們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23日,南京市委常委會暨市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召開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防汛抗台有關工作,韓立明主持。24日上午和晚上,南京市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暨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兩次召開調度會,韓立明出席。當晚,韓立明專題調研全市核酸檢測能力建設。

22日,省政府召開全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暨涉外聯防聯控指揮部視頻調度會議。南通市在分會場收聽收看,並召開續會。南通市委書記王暉就做好南通市防汛防台、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部署。會議指出,應急指揮調度體系要高效運轉,嚴格落實重大信息和工作動態及時報送機制。要進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應急預案,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動權。

在淮安市的續會上,市委書記陳之常要求,要全面持續抓好重點領域防控,條塊結合、周密部署,織密織牢機場、高鐵、汽車站、火車站、內河航運等重點場所和物流、冷鏈等重點領域的疫情防控網。當晚,他以“四不兩直”方式,連夜檢查高鐵淮安東站、淮安漣水國際機場疫情防控工作。

23日上午,泰州市委書記朱立凡深入火車站、集中隔離場所、社區和商場超市,專題督查疫情防控工作。他表示,要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嚴格按照疫情防控相關部署要求,落實好重點區域和關鍵環節的防控舉措,絕不能有任何疏漏。要優化工作方法,細化工作舉措,建立快速發現和處置機制,形成閉環管理,做到每一個流程都銜接流暢、運轉高效。

□ 本報記者 洪葉 顏穎 吳瓊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