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用心服務辦實事 學史力行開新局

泰州海事助力泰州打造成為世界一流“船谷”

2021年07月26日16:4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海巡艇全程維護下,“JH0264”從舟山拖航到了泰興揚子鑫福船廠。泰州海事供圖

近日,泰州海事局積極服務江蘇揚子江船業集團公司12200TEU系列半成品集裝箱船拖帶進江工作,得到泰州市政府肯定,市領導在批示中指出,泰州海事局強化責任擔當,主動服務企業,為穩外貿、穩增長作出了積極貢獻,值得點贊。

長期以來,泰州海事局注重發揮專業優勢,以優質服務推動泰州高端船舶制造業發展,助力泰州由造船大市向造船強市跨越,為打造世界一流“船谷”貢獻海事智慧和力量。

6月22日,在海巡艇全程維護下,江蘇揚子江船業集團公司為Seaspan續建的最后一條12200TEU集裝箱船“JH0264”從舟山拖航到了泰興揚子鑫福船廠。

據了解,“JH0264”輪是半成品船。其中4艘拖帶進江、1艘分段運輸進江。相較以往的拖航作業,“JH0264”因船艏沒有建造完好,此次拖帶採用“倒拖”(船艉朝前)的方式,由主拖輪在前吊拖,4艘輔助拖輪協同作業。整個“倒拖”作業船舶編隊總長度533米、寬度70米,“倒拖”長度及作業難度雙雙刷新了長江通航史記錄。

為確保4艘12200TEU系列半成品集裝箱船順利拖帶進江,在江蘇海事局統一調度下,泰州海事局提前協調相關方面開展多輪專項論証,反復修改完善交通組織維護方案。每一艘半成品集裝箱船拖帶進江,均由泰州、常州、江陰、張家港、南通、常熟、太倉七地海事局通力協作,以“接力”的方式為拖航作業提供全方位護航,並在沿途設置了多個拖輪待命應急點,有力保障了該批船安全靠泊既定碼頭。

7月16日下午,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育林一行拜訪江蘇海事局,對此次泰州企業江蘇揚子江船業集團公司4艘12200TEU系列半成品集裝箱船拖帶進江,江蘇海事局及相關分支局給予的大力支持和幫助表示感謝。

泰州是全國最大的民營造船基地,也是全國造船第一大市,年造船完工量1000萬載重噸,佔全球十分之一、全國四分之一、全省二分之一。具體而言,泰州造船年完工量、手持訂單量、新承訂單量三大指標均雄冠全國,揚子江船業、新時代造船包攬全國民營造船企業排名前二,亞星錨鏈、兆勝空調等一批船用產品企業成為細分領域“單項冠軍”,船舶制造產業已成為全市工業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柱。

作為服務船舶制造產業的主力軍,泰州海事局積極作為,勇於擔當,助力泰州成為“全國造船第一市”。據了解,該局目前已經建立了新造船舶的建造、下水(出塢)、試航、登記等全流程服務保障機制。通過優化實施新造船舶相關手續“並聯辦理”模式,進一步壓縮審批辦理時間。強化與沿江區(市)合作,協作構建高質量的港口支持保障體系,持續優化港口營商環境,推動沿江產業轉型升級,助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產業增長極”。

為加快推進泰州市高技術船舶全產業集群發展,泰州海事局還自加壓力,以“龍形水道、世界大港、鑽石中軸、祥泰之州、安全高地”為主題,圍繞服務航運產業“大循環、大安全、大保護、大口岸、大船谷、大物權”開展專題調研,為泰州船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擘畫藍圖。

調研報告“干貨”滿滿:組織專家團隊對泰州市船舶制造全產業集群發展進行全方位、系統性規劃研究,找准產業發展方向、明確產業發展目標,探索產業發展路徑。擦亮“船谷”名片,提高全產業核心競爭力,打造“中國船谷在泰州、泰州就是中國船谷”的“金字招牌”,提高泰州造船產業知名度與吸引力。聚焦產業前沿,提升“兩高”船型研制水平,鼓勵泰州市造船企業以LNG、萬噸級化學品、超大型集裝箱以及海洋風電、可再生能源動力等“兩高”船型為主要發展方向,不斷提升產業科技創新能力與研發技術水平,打破技術壟斷,實現更多“泰州智造”……

“目前,我們已經形成專門的報告上報泰州市委市政府,針對泰州船舶制造業的發展現狀、問題,從海事專業角度提出八大對策。”泰州海事局局長、黨委書記林翔介紹,該局將在江蘇海事局的領導下,一如既往支持泰州市積極對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堅持創新驅動、全域發展,厚植船舶制造產業發展基礎,推動全產業迭代升級,錨定全國領先、世界一流“船谷”目標,擘畫高技術船舶全產業集群發展藍圖,推動該市船舶制造產業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以實際行動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劉智峰 馮飛虎)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