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强海员权益保障 为海员创造公平未来

2021年06月25日15:4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在太仓慰问船员。江苏海事局供图

主题为“为海员创造公平的未来”的第十一个“世界海员日”在今天到来。6月24日,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在江苏太仓出席庆祝活动,向来自上海海丰、神华中海等4家公司的25名海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送上慰问品。

樊金龙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航运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海员们勇于担当、坚守岗位,全力保障了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展现出的担当与精神令人敬佩、催人奋进。新形势下海员作用更加凸显,要把关爱海员提高到战略高度,加强海员权益保障,为海员创造公平的未来。 

6月25日“世界海员日”当天,南京、镇江、南通等地分别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海员一直冲在前线,为他们创造公平的未来体现了一种人文关爱,也是社会的责任。”镇江海事局船员处处长郑国庆说。  

江苏是船员大省,拥有船员24.4万人,约占全国的1/7。近年来,江苏坚持“以船员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维护船员权益、便利服务船员、提升船员地位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

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江苏19个一类开放港口口岸累计完成中国籍船员换班2.3万人次,约占全国总数的1/5,在全国位列前三,达到了“应换尽换”的要求。今年以来,江苏已组织中国籍船员换班1.2万人次,处置涉外疫情12起,未发生水路口岸疫情输入性扩散事件。近期,从俄罗斯开航,靠泊太仓码头的中国香港籍船舶上,一名缅甸籍水手不慎摔落受伤,急需就医。经太仓港口委、海关检疫、海事等单位联合行动,该船经负压舱120送至医院隔离门诊经核酸检测后接受治疗。截至目前,江苏已救治国际航行船舶伤病船员36余人次。

除了做好海员换班服务,近年来,江苏还出台了多项针对船员的便利服务措施。江苏海事局船员处处长高革人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江苏研发的国内首创的远程培训平台,为便利船员证书再有效和知识更新培训考试提供了一条全新的途径。建成的全国首个船员政务自助办理系统,已为10.1万人次提供服务,成为群众办理海事业务的重要渠道之一,占到江苏海事局船员受理业务总量的61.88%。在全国率先开展“多证合一、电子证照”试点工作,已发放了274张“多证合一”证书,证书电子化进程正在加速。

江苏还积极维护提升船员的合法权益。江苏海事局印发了《江苏海事关于促进船员队伍高质量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成为直属海事系统中第一个为船员发展制定的政策规划。由江苏省交通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海事局四部门联合制定印发的《江苏省船员特殊岗位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也于第十一个“世界海员日”前夕实施,将全省范围内所有海船和内河船员特殊培训纳入到政府财政补贴范畴。江苏还积极举办船员职业技能大赛,大赛中荣获“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的人员,将具备高级职称评比资格。

“江苏为我们海员出台和落实了很多政策,就像今年海员日的主题一样,为我们创造了公平的未来,真正在努力让海员职业成为一个体面的职业。”一国际航行船舶船长姜峰说。(石磊)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