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海事局:下沉服务船员 让党史学习教育沾满“泥土香”

2021年07月21日20: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长江江苏段全线推广布设“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成立仪式。江苏海事局供图

“如果能获得技术能手称号,我就能评高级职称了!”获得第二届江苏省船员职业技能大赛金工工艺第一名的机工李大康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海事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船员关注的难点热点堵点,真情服务船员、创新工作举措,让船员处处闻到海事部门深入基层办实事的“泥土香”。

做好“加法”,让船员“少困扰”。7月11日,江苏海事局与南京海事法院签订共建协议,在长江江苏段推行“一站式”解纷中心全覆盖,全面构建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解纷新模式。此外,该局还建立“船员权益保护志愿者工作站”,推动形成主体参与、内容集成、多元驱动的船员权益保护工作机制,保障船员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做好“减法”,让船员“少跑路”。为了方便船员考试预约,自7月8日起,江苏太仓船员远程考场考试预约微信小程序“太易考”暖心上线,实现“指尖上的报考”。该局还创新开展船员线上培训考核、通航安全远程审查等举措,打造“船E行”系统、“幸福船员”电子公共服务平台,让船员通过手机终端就能实现更多业务办理。

做好“乘法”,让船员“少费心”。如今,在江苏南通海事业务大厅,海船船员通过“海员自助信息采集系统2.0”,就能全天候、一站式自助完成拍照、信息采集等海事业务,解决了“最后一公里”。该局持续打造水上支持保障系统,目前已全面建成了5个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切实解决了内河船员的生活需求,给船员辛苦单调的水上生活增添了一丝温馨与便利。

做好“除法”,让船员“少烦恼”。江苏海事局多措并举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行柔性、说理性执法,在违法查处时第一时间开展法律法规教育,严格执行“首违不罚”“免罚轻罚”清单,让船员感受到海事执法的“温度”。该局还开发政务咨询智能服务系统,建立快速闭环处置机制,实现“一个平台对外,一组电话服务,一班团队运营”,做到“当天接访、当天处置、两个工作日内核实完毕、核实后当天反馈、十五天内回访”。(郝蕴罡 陈福广)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