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淮安金湖縣委書記賀寶祥:重溫百年征程 汲取奮進力量

賀寶祥
2021年07月27日07:3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溫百年征程 汲取奮進力量

百年黨史,生動記錄了中國共產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光輝歷程,蘊含著十分豐富的思想資源、實踐智慧和精神力量,是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知識寶庫。因此,必須把黨史必修課學好,常學常新、常抓不懈,不斷總結歷史經驗、認識科學規律、掌握工作主動,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投身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在學黨史中錘煉黨性、堅定信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不論是革命年代、建設改革時期,我們堅持為了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不怕犧牲、艱苦奮斗,還是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黨的自身建設不斷加強、改進的進程中,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復興為己任,都始終貫穿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更應該從黨的歷史中,深刻領悟初心使命,更加堅定初心使命,深切踐行初心使命,在奮進“十四五”、開啟新征程中創造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輝煌。我們學習黨史,就是要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深入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社會主義為什麼“好”,自覺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切實補足精神之鈣、筑牢信仰之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對“國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數,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學黨史中樹牢宗旨、為民服務。回望百年艱辛探索,中國共產黨歷經挫折磨難,之所以能夠從失敗和曲折中振奮崛起、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取得勝利,就是因為始終深深根植於人民群眾的土壤中。近年來,我們始終堅持民生優先導向,將有限的財力向民生傾斜,優先安排醫療衛生、教育文化、社會保障等民生支出。推行“群眾點單、代表定單、政府買單、人大驗單”民生實事工作機制,每年定制化實施十件民生實事項目,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扎實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情用力辦好群眾“急難愁盼”的實事,補齊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兜牢民生底線,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學黨史中強化擔當、奮發有為。對金湖來說,正是依靠20世紀60年代的“治淮人”挑擔筑堤、防洪治淮,金湖才由昔日的“洪水走廊”變成了今日的“魚米之鄉”﹔正是依靠近年來全縣黨員干部勇於擔當、敢於向前,才有了今天金湖全市領跑、全省爭先的發展態勢。今天,薪火相傳的“接力棒”傳到了我們手裡,推動金湖加快發展、轉型跨越的重任落到了我們肩上,我們要從先輩創業的艱辛中,感悟奮斗的真諦、奮發擔當的激情,自覺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切實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圍繞“項目為王、環境是金”發展理念,聚焦重特大項目攻堅、特色產業體系培育、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等重大任務,勇挑重擔、主動作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投身推動金湖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在學黨史中把握規律、開創新局。當前,金湖正處於轉型跨越、綠色崛起的關鍵時期,面臨著土地等要素供應持續趨緊、重特大項目支撐還不夠有力、真正擁有核心技術和較強市場競爭力的知名龍頭企業較少、全域旅游的綜合效益還要進一步提升等問題,迫切需要我們銳意進取、勇開新局。我們學習黨史,就是要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順勢而為、乘勢而上,開拓進取、創新實干,推動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大健康等產業取得新的突破,奮力蹚出一條具有金湖特色的轉型跨越的新路。(作者為金湖縣委書記)

(責編:蕭瀟、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