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秦淮區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奮戰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台“雙戰場”

2021年07月28日15: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面對疫情防控和防汛抗台的雙重嚴峻考驗,南京市秦淮區廣大基層黨組織、全體黨員挺身而出,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舍我其誰的責任感投身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台“雙戰場”,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

安城集團工作人員在飲虹園積水點值守助排。秦組軒攝

建起“紅色堡壘”,讓防汛防台早應對早防范

台風“煙花”來襲后,秦淮區第一時間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台風“煙花”防御工作的通知》,安排各成員單位按照職責分工,全面排查地下通道、地下空間、在建工地等重點區域安全情況,及時開展消險工作,先后消除隱患31處,全區35座泵站、23座水閘、278個排口等設施運轉良好。共組建22支、1460人的防汛防台風應急隊伍,落實24小時待命制度,確保隨時投入搶險救災行動。“接到通知后,我們馬上召開了專題視頻會議,要求主要領導帶隊,黨員突擊隊帶頭,做到泵站值守人員、易積淹水點駐守人員和車輛24小時在崗,加強巡查排險,打好防汛防台准備戰。”區屬國企安城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戴軍說道。

全區上下迅速響應部署,組織黨員干部開展防汛防台應急工作。夫子廟街道組織人員對轄區內的危樹進行全面排查清理,消除安全隱患,發揮網格黨支部的前哨作用,利用支部微信群、社區“小喇叭”向居民宣傳防汛防台注意事項。月牙湖街道建立黨員應急分隊,對重點點位採取定時和不定時相結合檢查方式,確保險情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現場處置。朝天宮街道26名黨員迅速集結,成立黨員防汛突擊隊,在秦淮河R09排口搭建帳篷,設立現場指揮部,開展24小時不間斷巡河,密切監測外秦淮河水位情況,並對轄區內險房險樹、在建工地、戶外廣告積淹點等進行細致排查,共排險12處、排除障礙8處,幫扶困難群眾28戶。

夫子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黨員在秦淮區教師進修學校核酸採集。秦組軒攝

扎牢“紅色防線”,讓二輪核檢更貼心更暖心

“來,抬頭、張嘴,啊……對,好,下一個!”在秦淮,這句話成為了每一個核酸採樣點醫護人員的“口頭禪”。接到二輪核酸檢測開始的通知后,衛健系統各單位黨組織沒有停歇,迅速組織黨員醫務人員帶頭奔赴各採樣點開展工作。他們當中有的剛從黃碼人員檢測點撤回,休息時間不足4小時,便繼續投入戰斗﹔有的已經連續作戰多日,防護服被汗水浸透,卻仍然堅守崗位。這其中,還有許多“夫妻檔”齊上陣的故事,朝天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黨員張玲娟和愛人劉堯飛從一輪到二輪,連日奮戰在核酸檢測採樣點上,沒有一句怨言。秦淮區中醫醫院的黃昕寅、潘斐夫婦在接到抽調人員赴江寧開展核酸檢測採樣的緊急通知時,不約而同主動報名參加,完成任務后又分別趕至秦淮區兩個採樣點,繼續開展工作。幾日裡見不到年幼的女兒,再見時卻是婆婆帶著女兒來到核酸檢測的現場,看著隔著面罩一眼認出自己,不停喊著“媽媽”的女兒,潘斐十分高興:“今天最美的相遇,就是能親自給自己的親人做核酸採樣。”

為切實保障好二輪核酸檢測的開展,市區兩級組織4600余名機關、國企黨員干部以及各類志願者,協助開展採樣點信息登記、居民引導等工作,200名國企干部組建黃碼人員檢測組,保障全區4個集中檢測點位運轉順暢。各街道、社區及時總結一輪採樣經驗,合理調配各採樣點人力物力資源,分批組織居民群眾有序參與。紅花街道龍翔雅苑社區開辟老弱病殘綠色通道,為行動不便的居民提供便利,不僅保証了檢測採樣的“速度”,更讓老百姓感受到了“溫度”。秦虹街道在採樣點每隔10米左右搭起一個帳篷,讓排隊的居民休息避雨的同時,也能夠有效將掃碼注冊的群體和現場填報信息人群隔開,確保現場安全有序。有些核酸採樣點的黨員志願者引導排隊等候的年輕居民協助年紀較大的居民提前完成核酸檢測採樣信息錄入,不僅提高了信息登記效率,也在現場形成了互幫互助的氛圍。

聞汛而動,向疫而行。哪裡有重任,哪裡就有黨員擔當﹔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員盡責﹔哪裡有險情,哪裡就有黨員沖鋒。秦淮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將在防汛防台和疫情防控“雙戰場”上,奮勇向前,毫不懈怠,不勝不休。(秦組軒)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