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有序开展 市民积极配合

2021年07月26日07:12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民积极配合,检测速度加快

南京市决定从7月25日上午起,对全市常住人口、来宁人员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全市以区为单位,分区组织、统筹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仍然坚持“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原则,动员全体市民积极配合核酸检测。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广大市民,都配合默契,第二轮检测速度明显加快。

25日上午,在鼓楼区四平路小学检测点、建宁路小学检测点、鼓楼区委党校检测点等,虽然群众排队较长,但现场秩序井然,平稳有序进行。

在察哈尔路南师附中检测点,现场排队的人并不多。现场负责指挥的南京市鼓楼区卫健委社区科赵琨科长解释说,这是因为鼓楼连夜升级新系统,提高二测效率。“我们新系统采取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实行预约来检测,居民在家用手机注册、生成预约码。第二种,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的,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帮助完成预约码。第三种没有预约也没带身份证的居民,到现场后有志愿者帮助手工录入,稍慢点。”赵琨说,按照这三种方式检测,现场也安排了三种检测通道,有预约码的基本来了就做、做完就走,速度最快。手工录入的稍慢一点,还新开辟了老年人、残疾人专用通道。

“各位市民请注意,龙江体育馆核酸检测从早上8点开始……”早上,鼓楼区龙江体育馆外,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已经排起了长龙。“我们24小时全天开放,预计在一天内能完成2万多人次的核酸检测。”一位志愿者向记者透露,为了应对台风,社区将检测场地从原先的露天阳光广场转移至龙江体育馆室内。“体育馆内场地开阔且有空调,既方便维持秩序,也防止中暑。”

鼓楼区白云园社区负责人表示,本次二轮检测的流程与一测相同,采用10人混检。每一个社区采样点配备了3名医生,分为3个班次,全力支援各个核酸检测点的采样工作。

昨天上午,溧水区永阳街道庆丰路社区点,刚下过雨,地上明显有了积水。前来排队检测的市民站在连片的雨棚下,志愿者则身穿雨衣站在雨水中指挥。63岁的志愿者杨小飞告诉记者,第一轮核酸检测时,他从21日17点忙到22日21点,中间只休息了不到3个小时。“第二轮秩序明显变好,速度也加快了。”

“我早上5点半就去检测完了!很快!”在江北新区一小区垃圾分类房前,垃圾分类监督员周平正在高声和家里人打电话汇报。通话结束后,他热情地告诉记者可以赶快去附近的检测点,他一早去了很快就采样完成,说着还举起手机,高兴地展示背面的心形贴纸,上面写着:江浦街道第二轮核酸筛查。“有了这个贴纸,进出小区都更方便了!”

出示苏康码、排成两列、登记信息、分散到3个采样点……秦淮区洪武路街道王府南园社区检测点,市民姚静前后花了40分钟排队接受检测。“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感觉这一轮采集样本的时候也更用力了一些。”姚静笑着说。

受台风“烟花”影响,昨天下午,建邺区CBD采样点从前夜12点就陆续开始准备物资,防雨帐篷也全部到位。CBD区域高楼林立,大企业众多。CBD管委会负责人表示,针对这种情况,在保证固定点位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还增开了“流动检测点”上门为大型企业服务。次轮检测已上门服务5家企业,检测超过5000人。“这样能有效减轻点位上的检测压力,减少人员聚集,提高检测效率。”该负责人说。

刚刚做完第一轮检测,为什么紧接着做第二轮核酸检测呢?专家表示,因为新冠病毒的特点是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和隐匿性,第一次核酸检测的时候,如果体内病毒浓度不够,可能检测不到;还有就是可能不同的人采样的手法不同,未能采集到合适的部位,可能造成漏检。此外,可能有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间隙排毒现象,采样时机如果不对,就有可能造成漏检。因此,为了更精准地检测出病原,更精准地实施防控,及时开展重复检测是很有必要的,希望广大市民理解、配合。

□ 本报记者 仲崇山 蒋明睿

实习生 王鲲鹏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