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因疫情導致生活困難可申請救助

2021年08月05日07:3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因疫情導致生活困難可申請救助

8月4日,記者從省民政廳獲悉,為解決疫情防控期間部分群眾面臨的突發性、緊迫性、臨時性生活困難,民政部門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期間社會救助工作的緊急通知》,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根據《通知》要求,疫情期間社會救助將進行細化部署安排。各級民政部門將深化“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機制在社會救助領域的運用,通過信息共享、定期排查、上門走訪、來信來訪等途徑拓寬主動發現渠道,重點排查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困難群眾以及社區內疫情感染患者、密切接觸者的家庭生活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

排查中,如果發現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務工、經營、生產、就業的人員或家庭,基本生活存在困難的,當地將及時把符合救助政策的對象納入低保、特困、臨時救助等救助范圍。各地均已開通熱線,及時受理和回應困難群眾求助,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

根據《通知》部署,各地將及時足額發放低保金、特困供養金,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的應保盡保、應救盡救。民政部門將密切關注物價變動情況,物價漲幅達到規定條件時,及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按時足額向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有條件的地區,靈活採取提前發放低保金和特困供養金、發放臨時生活補助金、折價供應糧米油蔬基本生活物資、發放防疫防護用品“愛心包”、引導慈善組織定向捐贈等形式,關愛幫助困難群眾。各地還將嚴格落實低保對象收入豁免,就業成本抵扣和重殘人員、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難人員“單人保”政策。

疫情防控期間,中、高風險地區的新申請對象將簡化救助審核確認流程。民政部門將充分利用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制,採用非接觸等靈活方式調查了解情況,減少人群聚集和感染風險。

各地將重點加強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的摸底排查和日常關注,確保“平日有人照應、生病有人看護”。發現特困人員出現疑似症狀的,各地民政部門將在當地衛生疾控部門指導下,按規定送到指定醫療機構就診。

《通知》還強調,基本生活存在困難的受疫情影響人員及其家庭,各地要通過發放臨時救助金等措施及時予以救助,開展先行救助。存在重大生活困難的,可採取“一事一議”方式確定救助標准,提高救助水平。同時,臨時救助將放寬戶籍地申請限制,因感染患病、居家隔離、停產停業、因疫滯留而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的外地人口,由急難發生地鎮(街道)或縣級民政部門直接實施臨時救助,幫助其渡過難關。各地將利用鄉鎮(街道)臨時救助備用金,落實屬地責任,提升工作效率。(記者 唐悅)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