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可“跨省通办”

2021年04月23日07:26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好消息!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可以“跨省通办”了

交汇点讯 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自4月22日起,申请人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可以向全国范围内任何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窗口提出,不受户籍地限制。

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是指残疾人两项补贴实行以任意地申请、户籍地审核审定及发放的形式办理,即将办理流程中的申请提交环节实现“跨省通办”,以及省内跨设区市通办、跨县(市、区)通办、跨乡镇(街道)通办,乡镇(街道)初审、残联审核、民政审定、资金发放等环节仍由户籍地负责办理。

“跨省通办”后,各地统一使用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办理业务,通过全国系统异地受理申请、推送户籍地审核、反馈办理结果。作为受理地,承担外地户籍人口在本地提交申请的受理、推送、反馈工作;作为业务属地,承担本地户籍人口在外地提出申请的审核审定及补贴发放工作。

据悉,各地将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地办”。各地民政部门和残联还将建立数据比对和共享机制,定期开展补贴对象数据筛查比对,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准确、及时、可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