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溧水:穩產保供 讓“壓艙石”更牢靠

2021年08月06日22: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政府的關心和幫助下,我們的水果已經打開了銷路,不愁銷售。”說起這段時間的銷售情況,南京溧水傅家邊潤澤家庭農場負責人周財十分欣喜。原來,近日溧水啟動“助農有‘溧’”2021溧水地產優質水果助銷活動,用“線上+線下”模式,為果農們開辟了銷售新渠道。這是溧水堅決貫徹落實國家、省市關於疫情期間農業穩產保供的各項決策部署,抓緊抓實三個“強化”,嚴把“生產關”“銷售關”“運輸關”的重要舉措,切實保障了疫情防控與農業產銷兩不誤。

“果盤子”裡顯擔當

8月5日,溧水正隅農產品專業合作社工作人員將新鮮採摘的東方藍寶石、陽光玫瑰、夏黑等品種葡萄分批裝入冷藏車,送往蘇果超市等大型商超。雖然很忙很累,但合作社負責人丁正興喜笑顏開。“5000斤的葡萄,一下就能進賬三四萬元。”丁正興笑著告訴記者,疫情當前,政府不僅為他們開辟了綠色通道,還積極幫忙對接銷路,解決了銷售最后一公裡難題。

圖為挂在枝頭待銷售的葡萄。胡一陽攝

與丁正興一樣開心的還有溧水傅家邊潤澤家庭農場負責人周財、南京立新果樹專業合作社的韓立新……據了解,為了暢通銷售渠道,推動地產優質水果抵達市民的“果盤子”,當地相關部門加快引導建立社區團購群,與新華報業集團聯合開展支援溧水果農公益行動﹔協調市農業農村局,向食禮秦淮、廣電貓貓、中央廚房、歐美同學會和新聯會等單位進行推送﹔聯合百果園採用線上APP、線下門店等形式,與蘇果超市、盒馬生鮮等企業對接,搭建供需橋梁。目前,溧水農村商業銀行“E路有我”APP、“新華易捷交匯點電商平台”APP、無想田園微信公眾號等多個線上平台均可選購溧水地產水果,已售葡萄、梨、桃子等果品40萬斤。同時,各家農業企業也積極抱團,全面打開水果銷路。

搶時令 抓田管

除銷售外,溧水還從農業生產的源頭上進行管控。昨天在該區和鳳鎮金達谷物家庭農場的高標准水稻種植基地看到,三四台植保無人機正在進行噴藥滅虫,現場一派繁忙。“目前是水稻病虫害防治的最好時期,我們增加了無人機噴藥,農業農村局的專家也專程過來給予我們指導,今年豐收在望。”據農場負責人程聖曉介紹,這段時間,他們搶抓晴好天氣,及時對種植的4000多畝水稻進行嚴格的田間管理,力爭秋季有個好收成。

據介紹,溧水區共種植水稻26萬畝,以武運粳30號、武運粳31號、南粳46和南粳晶谷等品種為主。今年,優良食味水稻品種佔比大,生產基礎總體較為扎實。溧水區農業部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最近是水稻田間管理的黃金期,也是攻大穗的關鍵階段,落實落細關鍵田管措施可大大提升水稻生長潛力。為此,他們也成立了專項工作組,通過廣播電視網絡、“12316”平台、微信群、QQ 群、農技耘等信息平台,組織專家開展在線培訓、指導,確保糧食穩產增收。

圖為溧水區供銷總社指導黃桃種植戶種植技術。胡一陽攝

全力守好“米袋子”,拎好“菜籃子”。目前,溧水在田蔬菜面積約5.09萬畝,蔬菜品種主要有茄果類、瓜類、豆類、葉菜類等,平均每日供應量120萬斤。為保障蔬菜供應,溧水區積極鼓勵引導種植戶選用抗熱耐濕蔬菜品種,加強肥水管理和病虫害綠色防控工作,進一步填補蔬菜伏缺,擴大產能。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南京市區域公共品牌食禮秦淮的首批授權單位,溧水區華成蔬菜專業合作社聯合南京市新農集團,定點保供南京建鄴區鳳棲苑小區,組織志願者隊伍及時配送,日保供蔬菜、雜糧、水果等農副產品2萬余斤,到目前為止,已供應以蔬菜為主的農副產品近20萬斤,切切實實擔負起市區蔬菜保供任務。

“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穩不穩,關系著千家萬戶的“小餐桌”,也牽連著經濟運行的“大賬本”。據了解,疫情期間,為保障從田頭到餐桌的高效供給,農業有序運行,溧水區成立了種植業、畜牧業和漁業3個生產技術指導組、9個專項工作小組,在農村疫情防控、農業穩產保供農產品促銷等方面做好服務指導。及時發布《關於加強疫情和高溫多雨期間農業生產管理的通知》,印發《“奮戰 100 天,奪取秋糧豐收行動”——在田作物田管意見》等農業技術指導意見。加強農產品種植基地、畜禽水產品養殖基地的封閉管理,做好農產品抽樣檢測。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有關要求,為有需要的農業企業及時辦理車輛通行証,從嚴審核、加強監管,確保專人專車,督促相關農業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加強駕駛人員健康管理,確保所有駕駛人員均為綠碼,每48小時開展一次核酸檢測。通過嚴把“生產關” “銷售關”“運輸關”,確保“舌尖上的安全”。

截至目前,溧水共派出農業技術人員1100多人次,為全區農業生產制發車輛通行証53張,針對農業生產中的實際問題精准施策,有力保障農產品運得出生產一線、運得到消費一線。(鄧穎 林林)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