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玄武區:凌晨4點,微信群裡傳來“隔離夜話”

2021年08月06日23:0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我們這幾天同住一棟樓,卻未曾謀面。這幾天有很多話想說,一是沒時間說,二是不知道在哪兒說,今夜得閑,和大家聊聊感想……“8月4日凌晨4點,老朱輕輕點擊發送鍵,他剛剛寫完的“隔離夜話”,被同步傳送到17個微信群。17個群,代表著17層樓,那裡住著從江寧區轉運來的297名隔離人員。

朱明亮是南京玄武區某四星級酒店的董事長,資深酒店人,大家親切的稱呼他為“老朱”。此時距離隔離人員入住,剛好過去一周。洋洋洒洒近4000字的“夜話”,開篇一句“隔友”,就讓人心生暖意。他這樣寫道:我和你們一樣也在樓內的安全區域隔離,共同戰斗叫戰友,共同隔離就叫隔友吧。

他確實有很多話。7月28日接到通知,當天晚上人員就入住,難以想象,大客車停在酒店門口時,酒店員工的培訓還沒結束。最初兩天,兵荒馬亂,有飯菜沒有送到的,有隔友物品被當垃圾帶走的,有清真食品送錯人的……“酒店人習慣尊稱賓客,可你們並沒有完全享受到賓客的禮遇。”老朱真誠檢討,這些是我們的錯,但如果能再給我們一天,哪怕半天時間准備就好了。

道歉,並不是“夜話”的主題,道謝才是。

老朱的字裡行間,滿滿都是對員工的感激。第一天主動去隔離區送餐的辦公室主任,悶在防護服裡連襪子都濕透﹔因為房間分配被嚴厲批評的客房部經理,加班到凌晨4點,2個半小時后又站在了一線﹔進入隔離區的突擊隊長,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要告訴他的母親和妻子﹔安保部經理沒來得及見上岳父最后一面,請假一天料理完老人后事,立即回到崗位……“我為他們的行動驕傲!一吐為快,才覺得對得起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同仁們。”老朱說。

老朱自己都沒有想到,他的這段“隔離夜話”,會在微信群裡引發如此強烈的反響。“太感動、太感謝!我們一定好好配合,對自己、對家人、對社會、對國家負責!”“這難忘的14天,必將時我們每個人生命中難以忘懷的日子,感謝你們的陪伴和照顧!”“南京好好的,我們好好!”一段段真摯的話語從各個房間傳來,此刻,所有的焦慮、埋怨、不解,都煙消雲散。

一位巴基斯坦小伙的英文留言,讓“隔友”們紛紛樹起大拇指。“一日三餐,你們都為我精心准備了清真食物,在這樣艱難的時刻,是你們給予了我充滿善意的幫助和支持。”他確信,中國、南京和我們都將戰勝新冠病毒。

實際上,在這個南京目前人數最多的隔離點,默默付出的,不僅僅隻有酒店工作人員。隔離點的醫療組長、玄武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惠參加過6次隔離酒店醫療保障,但7個醫護監測297人的健康狀況,這樣的強度還是頭一回。她說,不到10天,幾乎每個人都瘦了2、3斤,“那都是出的汗!”

但再苦再難,隔離人員一個點贊,都能讓他們無比知足。隔離點一位女士有輕度抑郁症,張惠立即聯系了腦科醫院專家進行了遠程會診,醫生建議心理疏導。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張鵬主動請纓,穿上防護服和她聊天拉家常,你一言我一語,該女士最后露出了笑容。第二天她告訴張鵬,昨晚一覺到天亮,是近一個月來睡得最香的一次。

距離297人結束隔離還有5天。老朱說,隔友們這幾天最喜歡的字是“陰”,到目前為止是297個陰,相信14天結束時還是297個陰!易經講究陰陽對稱,14天結束后每個人的心情都是一個“陽”字,陽光明媚的“陽“!(盛文虎)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