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2021年招商目标:项目投资总额1.2万亿

2021年03月10日07:1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1.2万亿,南京亮出今年招商雄心

3月9日,南京市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动员会,明确今年为该市投促系统的“招商质效提升年”,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带动经济发展再跨越。

向更高质效要更强动力

极不寻常的2020年,南京GDP实现4.6%的增长,经济总量首次跻身全国前十。这份成绩单背后,招商战线功不可没——

实际利用内资3387亿元、实际使用外资45.15亿美元、完成亿元以上签约项目数2342个、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5989.4亿元、新增招商项目信息17044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205.3%、100.3%、234.2%、159.9%、170.4%。其中,内外资分别同比增长31.9%、10.1%,均创下历史新高。

2021年是南京市委市政府明确的“产业质效提升年”。高位再攀升,南京投促系统将今年定为“招商质效提升年”,并同步亮出年度总体目标:实际利用内资200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50亿美元,亿元以上签约项目数1200个,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20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实际使用外资以外,今年各项招商目标均低于去年的实际完成情况。相关负责人解释,设定这样的目标,主要是结合“十四五”新的发展要求,体现以招商实绩助力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决心,将工作重心从“量”的积累突破,转向“质”的提升跨越。

提升招商质效,南京舞好考核的“指挥棒”。今年,南京将引入主导产业项目占比、招商项目“升规升高”、招商项目税收贡献等考核指标,推动各板块更加关注项目转化和实际产出贡献。

以更优项目筑更硬实力

根据南京的“十四五”规划纲要,2025年要建成“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超大城市”。实现这一目标,未来五年南京的年均GDP增速至少要保持在6.5%左右,每年都要上一个千亿级台阶。

跨越式发展,必须靠高质量项目支撑。打造区域增长极、提升城市能级、打造地标产业和产业链……动员会上,南京明确三大招商发力点,以优质的要素和项目集聚,铸就城市竞争的硬实力。今年,南京将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知名跨国公司、行业领军企业等,“一对一”开展跟踪对接,招引一批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龙头型产业项目,加速产业链构建。

南京把创新研发能力作为项目招引的核心标准,围绕创新基础能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智能化制造等领域,着手引进一批国内外高端研发机构、知名科技服务业企业和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今年,要净增3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加速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

2月,《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得国家批复,提升城市辐射能级成为南京的重要使命。聚焦总部经济集聚度、会展经济活跃度、研发设计辐射度,南京今年将加大对企业总部和区域性营销中心、研发中心、设计中心、结算中心的招引力度,赋能都市圈发展。

用更全服务促更快转化

南京今年将从项目论证开始,围绕项目的全生命周期,靶向发力,层层推进,尽快把投资量转化成实物量、价值量。

南京要求各板块成立招商引资项目论证领导小组,对重大招商项目在技术、市场、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可行性论证评估。为确保项目可靠,南京立下“军规”:严格执行产业准入政策;不鼓励引进安全环保风险“临界点”企业;严格控制政府直投扶持招商项目范围;通过源头防范最大程度减少输入型、次生性金融风险……动员会上,南京还要求加强对招商项目合同的合法性审查,既督促签约主体按计划履约出资,也倒逼政府按节点兑现扶持政策。

今年,南京还将把项目的后续跟进和落地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要求各级各部门树立“服务就是招商”的理念,以一流的服务态度来听取企业诉求、接受投诉建议、解决问题困难。相关部门将建立项目签约、注册、开工、见效全生命周期的考核评价制度,针对过去两年的签约项目进行“回头看”,通过跟踪监测,定期发布项目推进“红黑榜”。

春节后,南京优化营商环境“100条”3.0版本出炉,其中8条属全国首创,46条国内领先。今年,南京还将加强对自贸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综合保税区等特殊平台的招商策略研究,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构建投资环境独特优势。(盛文虎)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