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無錫抗“疫”一線夫妻檔:同一戰場 各自堅守

2021年08月10日15:21 |
小字號
原標題:抗“疫”一線夫妻檔:同一戰場,各自堅守 隻為早日戰勝疫情

7日,梁溪區上馬墩街道耗時9個小時,完成3000多名社區居民的核酸檢測演練測試。街道在現場放置了冰塊和電扇為測試區域降溫。 (呂楓 攝)

“早上一覺醒來,才看到他5時發來的一句‘晚安’。”這是無錫市疾控中心流調隊隊員孟宇和丈夫張強最近在微信對話中的常態。在江蘇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工作的張強輾轉馳援南京和揚州,夫妻二人已經20多天沒見面了。昨天,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戰“疫”關鍵時期,無錫衛生界有不少這樣沖在抗“疫”一線的夫妻檔,他們扛起責任,分頭作戰,隻為早日戰勝疫情。

作為一名流調隊隊員,奮戰在無錫防疫一線的孟宇24小時待命,通過電話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密接排查追蹤,對每一位流調對象開展“偵探式”線索排查,不放過任何一條可疑線索。一次,她工作到23點,第二天一早繼續排查密接信息、參與環境樣本採樣,直到第三日4時多才休息。“他比我還要忙,一扎進實驗室就不知什麼時候能出來了。”孟宇說,她和丈夫張強一起在南京讀書8年,對南京、對江寧有著特殊的情感,接到支援南京火眼實驗室核酸檢測任務后,張強毫不猶豫主動報名、火速前往。剛完成支援南京任務,8月3日晚又星夜兼程轉戰揚州。到達揚州實驗室后,人手吃緊,張強每天隻能睡二三個小時,但是他和隊友們迎難而上、夜以繼日,為迅速報告核酸檢測結果按下“快進鍵”。夫妻倆都在抗“疫”一線,每天隻能通過微信留言了解對方今天做了什麼。

和他們一樣,戰“疫”夫妻檔很多時候忙到沒時間打電話,隻能在微信裡“交代行蹤”,安撫家人情緒。“我今晚可能要七點鐘以后到家。”“我可能要凌晨三四點回家。”這是近一段時間以來,市二院主任護師張麗和丈夫謝波的日常對話。不久前,張麗主動報名參加下沉梁溪區社區的支援工作,到北創園疫苗接種點為市民進行疫苗接種,坐在接種台前一忙就是一天,常常胳膊酸痛得抬不起來。由於長時間戴著手套,穿著隔離衣,張麗患上了很嚴重的濕疹,手痒得厲害,但為了不耽誤工作,她始終咬牙忍著。丈夫謝波是梁溪區衛生健康委分管疾控工作的副主任和區應急指揮部防疫診治組成員,承擔著疫情防控方案的制定、分析研判、應急處置、全員核酸篩查及疫苗接種指導等重任。這次疫情發生以來,他沒有回家吃過一頓飯,經常半夜還在處理突發情況、指揮應急處置,最多的一天接了100多個電話,喉嚨都啞了,話也說不出來。

“我最內疚的,就是沒有好好照顧家人。我們一起努力,早日戰勝疫情。”8月6日晚,忙碌了一天的市二院支援揚州抗疫醫療隊隊員陳潔如和先生趙紫榆視頻見面,交流一天的工作情況。8月4日晚,看到單位發出支援揚州的征集令,陳潔如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到達揚州已經凌晨3時多。連夜做好各種准備后,6時30分就開始第一批採樣,一直忙到22時,第二天一大早,陳潔如和隊員們又照常忙碌在檢測點。趙紫榆是市婦幼保健院醫務處處長,面對疫情,他第一時間請戰,堅守指揮協調,24小時在線,隨時回應一線醫護人員,制訂並及時更新各種預案、規定,組織各類培訓,帶領同事深入臨床開展督查指導,督促現場整改。夫妻二人同上“疫”線,在忙碌的工作之外,他們最擔心的就是家裡80歲的老人。陳潔如的父親去年確診食道癌,放化療結束后還在隨訪。因為怕老人擔心,陳潔如出發的時候沒有告訴他,第二天父親知道這件事以后,反而鼓勵她:“好好抗‘疫’,不要擔心我。你是黨員,又是醫生,做黨員就要牢記使命,做醫生就要德‘醫’雙馨。”8月8日,是女兒的生日,女兒錄了一段視頻:“媽媽,你就是我心目中英雄。加油,早日平安歸來!”(逯恆貞)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