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秦淮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奋战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台“双战场”

2021年07月28日15: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面对疫情防控和防汛抗台的双重严峻考验,南京市秦淮区广大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挺身而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投身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台“双战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安城集团工作人员在饮虹园积水点值守助排。秦组轩摄

建起“红色堡垒”,让防汛防台早应对早防范

台风“烟花”来袭后,秦淮区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的通知》,安排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全面排查地下通道、地下空间、在建工地等重点区域安全情况,及时开展消险工作,先后消除隐患31处,全区35座泵站、23座水闸、278个排口等设施运转良好。共组建22支、1460人的防汛防台风应急队伍,落实24小时待命制度,确保随时投入抢险救灾行动。“接到通知后,我们马上召开了专题视频会议,要求主要领导带队,党员突击队带头,做到泵站值守人员、易积淹水点驻守人员和车辆24小时在岗,加强巡查排险,打好防汛防台准备战。”区属国企安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军说道。

全区上下迅速响应部署,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防汛防台应急工作。夫子庙街道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危树进行全面排查清理,消除安全隐患,发挥网格党支部的前哨作用,利用支部微信群、社区“小喇叭”向居民宣传防汛防台注意事项。月牙湖街道建立党员应急分队,对重点点位采取定时和不定时相结合检查方式,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现场处置。朝天宫街道26名党员迅速集结,成立党员防汛突击队,在秦淮河R09排口搭建帐篷,设立现场指挥部,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河,密切监测外秦淮河水位情况,并对辖区内险房险树、在建工地、户外广告积淹点等进行细致排查,共排险12处、排除障碍8处,帮扶困难群众28户。

夫子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在秦淮区教师进修学校核酸采集。秦组轩摄

扎牢“红色防线”,让二轮核检更贴心更暖心

“来,抬头、张嘴,啊……对,好,下一个!”在秦淮,这句话成为了每一个核酸采样点医护人员的“口头禅”。接到二轮核酸检测开始的通知后,卫健系统各单位党组织没有停歇,迅速组织党员医务人员带头奔赴各采样点开展工作。他们当中有的刚从黄码人员检测点撤回,休息时间不足4小时,便继续投入战斗;有的已经连续作战多日,防护服被汗水浸透,却仍然坚守岗位。这其中,还有许多“夫妻档”齐上阵的故事,朝天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张玲娟和爱人刘尧飞从一轮到二轮,连日奋战在核酸检测采样点上,没有一句怨言。秦淮区中医医院的黄昕寅、潘斐夫妇在接到抽调人员赴江宁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的紧急通知时,不约而同主动报名参加,完成任务后又分别赶至秦淮区两个采样点,继续开展工作。几日里见不到年幼的女儿,再见时却是婆婆带着女儿来到核酸检测的现场,看着隔着面罩一眼认出自己,不停喊着“妈妈”的女儿,潘斐十分高兴:“今天最美的相遇,就是能亲自给自己的亲人做核酸采样。”

为切实保障好二轮核酸检测的开展,市区两级组织4600余名机关、国企党员干部以及各类志愿者,协助开展采样点信息登记、居民引导等工作,200名国企干部组建黄码人员检测组,保障全区4个集中检测点位运转顺畅。各街道、社区及时总结一轮采样经验,合理调配各采样点人力物力资源,分批组织居民群众有序参与。红花街道龙翔雅苑社区开辟老弱病残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便利,不仅保证了检测采样的“速度”,更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温度”。秦虹街道在采样点每隔10米左右搭起一个帐篷,让排队的居民休息避雨的同时,也能够有效将扫码注册的群体和现场填报信息人群隔开,确保现场安全有序。有些核酸采样点的党员志愿者引导排队等候的年轻居民协助年纪较大的居民提前完成核酸检测采样信息录入,不仅提高了信息登记效率,也在现场形成了互帮互助的氛围。

闻汛而动,向疫而行。哪里有重任,哪里就有党员担当;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尽责;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冲锋。秦淮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在防汛防台和疫情防控“双战场”上,奋勇向前,毫不懈怠,不胜不休。(秦组轩)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