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鼓樓:挑戰身體極限 核酸採樣中的“巾幗擔當”

2021年08月10日19:00 | 來源: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挑戰身體極限 核酸採樣中的“巾幗擔當”

通訊員供圖

自疫情發生以來,由南京市鼓樓區小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護士長趙德靖帶領的採樣小分隊,白天晚上連軸轉,最多一天採樣124人份。

今年57周歲的趙德靖是小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護士長,也是該中心院感負責人,面對疫情,她第一時間帶隊參戰。“我們隊伍裡有很多80后、90后,每次有任務,都是爭先恐后。”趙德靖告訴記者,7月23日,大橋南路黃碼採樣點需要醫務人員支持,本來在中心忙了一天的小姑娘們面對任務時,仍然說“我上、我上”,但是看著她們站著都能睡著的樣子,家裡又有牽挂,最后決定還是她自己帶隊,晚上7點到採樣點,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7:40,和她一起的還有其他幾位女同事。

“大家都是白天上午8:00忙到下午4:00 ,緊接著就是一整晚的支援工作,很多人累得倒頭就睡著了。”趙德靖說。支援工作剛結束,緊接著就是為居家隔離的人員進行上門採樣。雖說去小區有專車接送,但是對於老小區密集的老城區來說,動輒六樓、七樓,都是上門採樣的“硬骨頭”。醫護人員穿著隔離衣,頂著高溫,艱難地爬上爬下,一棟樓採樣結束,衣服是濕了干、干了濕,脫下手套,裡面都是水。

7月27日,南京暴雨如注,採樣小分隊在到達小區后,在暴雨裡都睜不開眼,剛好又是晚上,路上連個詢問的人都沒有,就這樣,她們冒雨摸索著,直到夜裡12點半,終於完成任務。

趙德靖介紹,採樣小分隊隻要任務一結束,就像是泄了氣的皮球,身上都是軟的,在奔波採樣的間隙,大家還會開玩笑地說,給我站著都能睡著,不少年輕人結束后,坐下來以后連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干到夜裡十一二點,那是常有的事情,不僅如此,第二天大家還會准時到崗,一個都不會少。”

“流再多的汗我們都不怕,難的是被蚊虫叮咬。”趙德靖說,工作都是白天連著黑夜,很自然地大家的個人衛生相對而言會差一點,在支援的時候,有時候忙到夜裡三四點,倒頭就睡,這竟然給蚊虫帶來了可乘之機,尤其是雨后,那蚊子是一咬一個包,手上、腿上,隻要是露皮膚的地方,就沒有一塊好的。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趙德靖不斷有電話進來,這個剛說完,那個又來了,但所有的這些辛苦在趙德靖看來,都是本職工作。在採訪之前,她剛結束一天的採樣支援工作,本可以回家休息一下,但她還是將車頭轉回了單位。“現在是非常時期,中心雖然停診了,但每天出入那麼多醫務人員,工勤人員消殺防護的弦還需要再緊一緊。”(孫蘇靜)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