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雨花台區千名青年志願者在抗疫一線書寫青春擔當

2021年08月13日19:4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8月13日電 (顧姝姝、實習生李靜曄)疫情無情人有情,危難時刻顯本色。自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疫情發生以來,南京市雨花台區已有1139名青年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他們維持排隊秩序、引導掃碼注冊、登記信息、宣傳防疫政策、配合醫護人員採樣檢測……數十個日日夜夜,這些年輕的面孔用奉獻書寫青春擔當。

志願者陳夢晗(右一)在核酸檢測點工作。南京雨花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任|后浪奔涌,在抗疫一線綻放芳華

8月8日早晨開始,雨花台區部分街道開始第六輪核酸檢測。在該區中華職校核酸檢測點,來自英國利物浦大學二年級的陳夢晗一上午完成500多人的信息錄入。這是她第一次擔任疫情防控的志願者。“聽媽媽說,她在單位報名成了志願者,做核酸樣本採集工作,覺得她的思想境界比較高,自己也不能拖后腿。”20歲的她認為能為南京戰“疫”做點貢獻,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雖辛苦但是值得。

與陳夢晗一樣受到家人影響成為志願者的,還有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大學日語專業、已被外交部錄用的孫嘉文。“作為黨員,這是他應該做的,隻要有需要,他都會成為志願者。”父親說,去年疫情期間,孫嘉文也曾是一名志願者。今年8月8日,孫嘉文趕赴核酸檢測採樣點,協助開展信息錄入等工作。“因疫情在家,也沒有特別的學業壓力。看到爸爸在一線奔波,很辛苦。雖然不能替他分擔什麼壓力,但感覺自己也能做出點貢獻,也想為南京防疫做些事。”孫嘉文說。

信心|眾志成城,一定能戰勝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抗疫一線緊缺醫藥學專業人員。在雨花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具有藥學專業背景的魯驥晗聞令而動。在接到通知后,他第一時間報名,趕赴防疫前線,投入核酸採樣督查工作中。疫情防控中,他發揮專業優勢,在疾控專家組的指導下,迅速掌握核酸採樣點布局、流程管理、院感防護等相關知識,全力幫助各採樣點優化整改,在控制傳染風險的基礎上提高採樣效率。車輛緊張,魯驥晗就主動提出開自己的私家車,隻為在這關鍵時期,讓各點位在最短時間內得到有效的規范指導。

每天清晨出門,深夜歸來,魯驥晗六個多月的孩子已經多日沒有看見爸爸。7月28日以來,魯驥晗共檢查各核酸採樣點位96次,驅車裡程超500公裡。“隻要每個人在各自的崗位上全力以赴,眾志成城,我們一定能很快戰勝疫情,讓孩子們在陽光下暢快呼吸。”魯驥晗堅信。

 

志願者何天航參加核酸檢測採集點服務保障。胡瀟攝

擔當|連續奮戰19天,服務群眾近10萬人次

“我是黨員,我先上!”“我年輕,沒有家庭壓力,算我一個。”這是雨花台烈士陵園管理局黨員防疫志願者報名時的熱烈場面。那次,短短十多分鐘,57名第三批志願者在線集結完畢。

在雨花街道多個社區核酸檢測現場,雨花台烈士陵園管理局的志願者們身穿工作服,無論是高溫烈日,還是台風大雨,始終堅守在一線。一部分志願者還跟著社區干部一起,走進居民家中,積極發揮“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的作用,以“不漏一戶、不少一人”為目標進行問詢登記。

何天航是一名預備黨員,完成核酸檢測任務后,他又投身封控小區鳳翔新城檢測點。“雖然心情緊張,但聽到社區居民的一聲聲‘謝謝’,我感到非常自豪。”他說,“作為一名預備黨員,理應以黨員標准要求自己,以人民群眾的利益為先。相信大家全力以赴,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南站社區和尹西社區“黃碼”人員較多,信息核查任務繁重。張亞蕾、周菲菲等數十名年輕女黨員連續奮戰,一方面電話詳細核查“黃碼”人員信息,另一方面認真傾聽居民訴求和心聲。

在防疫一線,像這樣的青年志願者還有很多,這其中有在校大學生,也有市區兩級機關干部。據統計,截至8月13日,在雨花台區抗疫“戰場”上,共有區級機關干部13875人次、市級機關干部3998人次投身一線,他們共同構筑起抗疫“青春防線”。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