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盱眙:鄉村響起大喇叭 黨的聲音進萬家

2021年08月18日19:1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每天上午8點到11點,從下午3點到6點,在江蘇省盱眙縣154個村(居、社區),村裡的大喇叭都在播放黨史故事、疫情防控知識等方面的內容。“1942年,按照中共中央的指示,中共江蘇省委機關撤離上海,轉移到淮南抗日根據地顧家圩子(今淮安市盱眙縣黃花塘鎮泥沛社區)、新四軍兵工總廠在舊鋪翟庄、劉少奇奔赴華中局,住在管鎮鎮王公記家”……一個個感人的黨史故事,一首首經典的革命歌曲,一段段方言錄制的防疫內容,一句句重要的惠農信息、科普常識,清晰地傳入群眾的耳中,走進群眾的心裡。

對於該縣桂五鎮水沖港村76歲的退伍軍人老黨員陳玉群來說,每天在果園摘果子,聽村裡的大喇叭已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他一邊干活,一邊聽著大喇叭說,“現在每天能聽到熟悉的紅色革命歌曲,黨史故事和時政信息、防疫常識。”“村裡的大喇叭真不錯,讓我們老百姓不僅聽到黨的重大歷史事件故事,還能聽到來自我們身邊的黨史故事。前幾天,我就聽到了淮南根據地第一個地下黨支部在王曉庄建立故事。”鮑集鎮沈集村村民耿宏達說道。

在稻田裡拔雜草的管仲鎮周嘴村黨員村民周立美一邊忙碌,一邊感慨,“這些年我們脫了貧,村裡進行了廁所改造、巷道美化、綠化、亮化,還建立了大閘蟹養殖基地,土地流轉、“三低”田改造等,增加了村集體收入,日子過得就像芝麻開花節節高,這都歸功於黨和國家的好政策。”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為了打通黨史宣講“最后一公裡”,盱眙縣充分利用2020年初安裝的1174個大喇叭,投入了2850萬余元,充分發揮大喇叭作用,傳播好黨的聲音,講好黨的奮斗故事,普及科技惠農信息,真正讓群眾聽得清、聽得懂、記得牢、受教育,讓黨的好聲音在田間地頭落地生根。

“以前我們組織群眾學黨史,人員很難集中,宣講內容有時也不對味,加之大部分黨員年齡大,不太會使用智能手機,宣講效果不佳。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各鎮街積極探索綜合利用,除防疫防汛應急使用外,不斷創新宣講的形式和內容,開通村(居、社區)一級的大喇叭進行宣講,用老百姓喜歡聽的鄉音土語,讓黨員干群一起來學習,振奮了精神,鼓舞了建設美麗鄉村的精氣神。”盱眙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社科聯主席陳國棟說。(丁德昶 孫於涵 馬曉波)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