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如東“銀發之聲”講師團黨史宣講“深入童心”

2021年08月18日20: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8月18日電 “在雙甸鎮叢家壩村,至今仍保留著三間平房,這是中國近現代教育家劉季平童年生活的地方。屋內的牆壁著挂著他寫的一副對聯‘早年投身革命堪稱先知先覺,畢生忠於黨,真是為國為民’……”近日,江蘇如東縣72歲的雙甸鎮“銀發之聲”講師團成員丁德全走進雙甸小學,給學校200多名少先隊員和黨員教師講述當地革命先烈的故事。

據介紹,如東縣“銀發之聲”講師團由當地12名退休干部、退休教師組成,平時活躍在村鎮,宣傳黨的理論和政策,傳遞黨的聲音。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他們主動擔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的重任,宣講內容涵蓋黨的歷史、抗戰故事、先烈事跡等。為了讓黨史宣講“深入童心”,講師團成員在內容的篩選上注重精細化,對征集上來的時間、需求、形式等歸納分類,並依據教育程度、興趣愛好等訂制“宣講禮包”。

江蘇省百佳離退休干部黨員、講師團成員錢山柏結合幼年被革命烈士撫養成長的經歷,以“我把心裡話掏給黨”為主題巡回宣講,情深意切、感人至深﹔成員許旭尋訪如東抗戰老兵,將他們的事跡編寫成童謠《紅小鬼,你真棒》,他還將百年黨史編成詩歌《黨啊,我親愛的母親》,寓教於樂、深受孩子們喜愛。

青少年是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如何用好百年黨史浸潤青少年心靈,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如東縣委老干部局充分發揮老黨員熟悉黨史的優勢,通過集中開展學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系列活動,為青少年群體溯源革命歷史、傳承紅色基因賦能助力。

“同學們,如東是一片紅色的土地,我們的先輩拋頭顱、洒熱血才有了這片‘魚米之鄉’。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到田中學習勞作,憶苦思甜,致敬先輩……”最近,位於掘港街道野營角村的吳氏農耕文化園來了一群特殊的客人——鹽垣社區的中小學生和黨員群眾。時值瓜果收獲季,社區以農耕園為教室,以自然為課堂,邀請老黨員教孩子們認識果蔬憶苦思甜學黨史,農耕實踐感黨恩。

吳氏農耕文化園由當地離退休老干部吳文學自費近50萬元建設。今年81歲的吳老退休前一直從事農技工作,退休后,他將自家住宅大樓后的舊平房拆除,建設仿古房,命名為“稷居”。緊接著,又將屋后的田塊開辟出來,作為農耕科研實習基地,供參觀者勞作體驗,體味農民艱辛,感受勞動魅力。當天,老黨員顧艮清結合自身經歷,講述了老一輩共產黨人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革命故事,吳文學向孩子們介紹了種植園裡生長的作物和對應的種植方法,講解了節氣、器具、傳統習俗等農耕文化。到了動手環節,孩子們紛紛走進田間地頭樂享農耕,掰玉米、摘西瓜、採冬瓜,在親身實踐中體驗了勞動的艱辛和喜悅,大家紛紛表示:“幸福生活來之不易,一定要好好學習、珍惜生活、銘記歷史,做一名勇於承擔責任的新時代好少年。”

每逢節假日和寒暑假,洋口鎮退休干部陸身群創辦的“勤根院”裡就會迎來一批批青少年學生、離退休干部和黨員群眾。“勤根院”是如東第一所紅色文化家庭教育基地,院內通過家庭檔案再現了家族中40多名黨員從事革命事業、新時代建設的足跡,特別是陸身群的父親陸修根自1938年9月參加八路軍到培育“南通鐵軍”、參加北京人民大會堂等“十大工程”建設的光輝一生。陸修根曾被朱德委員長親切稱呼為“老八路”。2001年,離休后的陸修根自費4萬元,在老家門前建起“八路亭”,供鄉親休憩,勉勵人們傳承發揚“八路軍”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礪前行。陸身群退休后,繼承和發展了父親陸修根“老八路”的光榮稱號,她自費2萬多元,在“八路亭”基礎上建設了“勤根院”。

作為傳播紅色歷史的“名嘴”,每每有人來參觀,陸身群都會提前做足功課,她將認真嚴肅的理論知識轉化成通俗易懂的口語方言,內容不僅涵蓋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成長歷程等,還涉及“小洋口反擊戰”“反清鄉斗爭”“圍墾精神”等洋口的紅色故事,讓大家受益匪淺。“紅領巾”劉徐睿表示:“以陸爺爺為榜樣,努力學習、不斷奮進,從小做優秀的少先隊員,長大后爭做優秀的共青團員、共產黨員,時刻准備著為祖國的建設作出貢獻。”(曹雯雯 汪常莉 王繼亮)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