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鼓樓區集中隔離點筑牢防疫“金鐘罩” 當好溫暖“守護人”

2021年08月18日11:18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防疫“金鐘罩” 當好溫暖“守護人”

  8月15日晚,在位於鼓樓區建寧路上的一個集中隔離點內,送餐員在來到隔離人員王正興(化名)門前時,收到了從門內遞出的一張紙條——“你們辛苦了,共產黨真好!”寥寥數語,讓工作人員一度哽咽。同一時間,在北京西路上的另一處隔離點,來自安慶石化醫院支援隊的護士長彭鳳艷收到了即將解除隔離的許女士的微信——“看見你累得坐在地上,我很心疼,希望疫情早點結束。”一瞬間,彭鳳艷覺得連日來的疲累煙消雲散。

  疫情以來,在該區20個集中隔離點上,本地和來自兄弟區域、兄弟城市的隔離人員來了一茬又一茬。不間斷地迎來與送往間,600多名一線工作人員扑身於“最危險”的地方,保障防疫措施不掉線,更讓溫馨暖心的服務不斷上線,在筑牢安全“金鐘罩”的同時,當起隔離人員溫暖的“守護人”。

  安心:嚴防死守,保障全面

  20家集中隔離點、2800多個房間、2500多名隔離人員……疫情期間,如何全方位做好集中隔離點的防疫和服務保障工作,成為鼓樓上下共同關注的問題。

  該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第一時間強化對各隔離點的管理工作,從細處著眼、從小處著手、從實處著力。各點位上對照責任清單、流程清單、制度清單,嚴格梳理、仔細排查、全面防控。

  對照責任清單,人員分工明確、空間規劃合理。點位長就是“大家長”,統籌隔離點的全面防疫工作。防控消毒組、健康觀察組、人文關懷組等七個疫情防控小組各司其職,成員之間勇於擔當、互相配合。各隔離點內,清潔區、污染區和半污染區(緩沖區)“三區”設置合理,不同區域之間全部物理分隔並設置明顯標識,工作人員通道和隔離人員通道“兩通道”從不交叉。

  對照流程清單,開展核酸採樣、健康監測、環境消殺、個人防護、垃圾收運……各個流程實操演練到位。每天,“到訪”各個隔離房間的“大白”們都要給隔離人員測量體溫、問詢健康狀況並做好記錄。問詢的過程也絕不局限於一句“好不好”或“怎麼樣”。醫護人員們明白,隻有更深的細致程度,才能帶來更高的安全指數。“有沒有發熱症狀”“咳不咳嗽”“味覺、嗅覺怎麼樣”……一連串的關切日復一日,但互動式的交流卻讓彼此情感日漸升溫。

  對照制度清單,“隨手拍”“及時報”“回頭看”實時進行,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深入一線,對每一步工作細節和流程中存在的風險隱患進行排查,對發現的問題立行立改,確保隔離點規范運行,將有可能出現交叉感染的隱患“拒之門外”。

  貼心:私人定制 溫馨服務

  初來隔離酒店,隔離人員之間各自分開、獨處一室,難免情緒低落。有的更因屬於確診患者的密接人員,對自身健康與否尚不可知,恐慌擔憂難以平息。面對他們的焦慮,工作人員換位思考、將心比心,他們達成共識——“隔離人員的事就是我們自己的事”。真誠的服務態度、個性化的服務品質,讓一顆顆空落落的心被填滿、被焐熱。

  看手冊、發微信、打電話……在中山北路的集中隔離點上,隔離人員的任何問題都可以從多個渠道獲得醫護人員的專業幫助。在這裡,“大白”們給每人提供了“防控知識手冊”、個人微信號和手機號,並制定了每日定時巡訪制度。

  在和燕路的一處隔離點,正在接受集中隔離的大學生陳青青(化名)說:“工作人員真是把我們當成‘自家人’,想我們所想,急我們所急,我一住進來就收到了他們為我們准備的酒精棉、中藥劑、口罩等‘愛心大禮包’。”她笑著說,“能對我這麼貼心的,除了他們就是我爸媽了。”殊不知,如今能輕鬆地開玩笑的陳青青在十多天前剛入住時,還因為恐慌害怕而偷偷掉過眼淚。

  對於防疫人員來說,這20個隔離點很是相似,他們容納的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的“家人”,承載的都是來自四面八方的牽挂。因此無論在哪個點,24小時的健康問候、優質的心理疏導、安全的防疫管理都從不間斷﹔可這20個隔離點又很是不同,每個隔離人員有不同的身份、不同的故事、不同的訴求,因此他們竭盡所能地帶來多樣化、個性化的定制服務,用自己的真心換隔離人員的舒心。

  不同的暖心故事每天上演——“幸虧隔離點提前給我安排了去醫院生產的綠色通道,護送我到醫院順利生下了寶寶”“謝謝工作人員幫我跑了十幾家藥店買藥,毫不夸張地說,是他們救了我的命”“今天我的孩子過生日,從沒想過在這裡也能有蛋糕、有鮮花、有禮物,孩子很開心”……

  服務產婦坐月子、為老人買藥、為孩子過生日﹔陪聊天、放音樂、改善伙食,各式各樣的“私人定制”服務和感人舉動每天都在鼓樓發生,它們展現著核心城區的向上力量,也詮釋著美麗古都的博愛胸懷。

  暖心:黨員上陣 硬核守護

  “同志,我請戰加入隔離點志願服務隊伍,沒其他想法,就想在疫情期間為南京干點事。”不久前,鼓樓區某集中隔離觀察點負責人張強收到了王京海的“請戰書”。作為快退休的老黨員,自8月2日起,王京海跟其他10名志願者組建了志願服務隊,在集中隔離點忙碌於送餐、垃圾清運、快遞收發各個環節。

  “好咧”“馬上就來”“沒問題”……在和燕路上的集中隔離點裡,來自華僑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李化化用清脆的聲音、活潑的語調、勤快的步伐,安撫了隔離人員的心。身為預備黨員的她剛參加工作一周時間,年紀雖不大,可為人機靈、辦事牢靠。整理台賬、協調事務、聯系物資、安撫隔離人員情緒、處理突發事件……在隔離點上,李化化負責后勤保障工作,但除了完成本職工作以外,哪裡有需要,她就出現在哪裡。該集中隔離點容納人員最多一度接近190人,李化化忙起來時連在清潔區等電梯的工夫都沒有,直接在樓梯跑上跑下,吃飯更是簡單扒兩口就匆匆結束。可無論再怎麼忙碌,隻要和隔離人員交流,她便拿出百分百的溫柔和耐心。“我是預備黨員,願望就是早日轉正。”她說。

  一老一少的王京海和李化化無疑都是隔離點上讓群眾感到暖心的“閃閃紅星”,綜觀20個集中隔離點,耀眼的“紅星”又何止他們。

  目前,該區共8個隔離點已成立臨時黨組織,“抗疫先鋒”行動臨時黨支部、中青年黨員突擊隊……每個名字背后都是一個強有力紅色堡壘,把黨員骨干緊緊地團結在一起,強化防疫防控、固化日常管理、深化人文關懷。硬核抗疫,鼓樓的黨員們用堅韌臂膀扛起“鼓樓擔當”,“首善”若水,他們用大愛胸懷傳遞“鼓樓溫度”。(鼓軒)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