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玄武區封控小區社區書記:用“鐵腳板”贏得居民理解配合

2021年08月18日16: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8月18日電 (馬曉波)8月18日,南京舉行疫情防控一線工作者媒體見面會。作為解封小區代表,玄武區孝陵衛街道康定裡社區書記申鎮現場講述暖心戰“疫”故事。

據了解,7月24日,康定裡社區勝利村100號小區出現了本輪疫情玄武區唯一一例確診病例,當天連夜轉運了確診病例所在單元的35名居民,並對小區實施了14+7天的封閉管理。在公安、衛健、黨員志願者等多方力量的“托舉”下,小區於8月14日下午16:30順利解封。

申鎮介紹,在封閉的14天中,社區以樓幢為單位建立了微信群,用於疫情防控政策宣傳及物資需求溝通,同時他們聯合鐘山集團開啟了“居民線上點單,社區線下配送”的服務模式,為居民提供各類生活物資保障。7天的過渡期內,街道根據居民的口味提供了免費的蔬菜和南京人最愛的鹽水鴨、烤鴨等。

“這些物資,每天上午7:30會運送到小區門口,我們近20名社工和志願者卸完貨后就奔走於各樓幢,為居民上門配送。由於勝利村100號是上世紀70年代的小區,沒有電梯,也沒有物業,我們隻能用‘鐵腳板’一層一層爬樓送至每家每戶。”申鎮說,其實第一天原本很多居民對小區封閉有情緒有牢騷,但當看到我們辛辛苦苦提供服務時,大家也就慢慢給予理解配合,這使社工們有了堅持下去的信心。在21天裡,社區還為獨居老人按時分藥、為居民買藥、為被集中隔離居民的寵物提供食物照看等服務,進一步贏得了居民的稱贊。

針對特殊群體,社區提供個性化服務。申鎮舉例介紹,康定裡小區裡有一位患有精神疾病的小伙子,常年不出門,對陌生人敲門從不開門。他的母親也是精神病人,在封閉前住到了鄉下的外婆家。平時送菜的小姨,因各種原因不能前來,希望由社區代為照料。“我第一天跑了三次才敲開門,剛開門小伙子看到我穿著防護服,眼神有點膽怯,還在發抖,我用手做動作示意他是安全的食物,他才勉強接過盒飯,就立即關上了門。”申鎮說,之后的每一天,他都准時敲門,小伙子不再抗拒,還會點頭微笑致謝,也開始配合做核酸。“我和他慢慢成為了‘朋友’,也讓我深深體會到了‘唯有真情方能打動人心’”。

“還有一位身患丹毒的老人,需要每天到軍區總院輸液治療。我們了解到相關情況后,第一時間向區衛健委匯報,經過他們的協調,每天上午九點都會有轉運車將這位老人接送至定點醫院治療,我們的社工和社區醫院的醫務人員也會輪流全程陪同,為老人提供專業的陪護服務。”申鎮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